社会企业研究中心主任朱小斌:影响力投资改变企业思维方式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2007年,洛克菲勒基金会提出了一个**的概念:影响力投资——投资者为了获得社会和环境的正向效应,更有效地解决社会问题,同时又不**正常的财务回报。

到了2011年,在瑞银集团的传播下,社会影响力投资成为了一种**性的投资类别。

在社会企业研究中心主任朱小斌看来,当下的大分流时代,个体权利被极度放大,与之伴随的是消费者、投资者、从业者*立意识的萌发,他们希望更公平、有效、持续地解决社会问题,而这也促使商业企业、金融业、**等开始关注社会影响力投资,探求“新公益”。

大分流时代的新公益

朱小斌认为,当今的时代是大分流的时代,它有两个特征:一个是年轻一代思维范式与价值观的变化,“千禧人群”做商业的*终目的很大程度上是改善社会,这是非常剧烈的冲击。

第二个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兴起放大了个体权利。工业时代的200年时间里,个体是从属组织的,但是在今天的互联网浪潮下已经开始发生变化,未来组织从属个人,个人变成主导。

“为什么要做C2B?做社区经济?为什么消费者越来越强势?其实消费者**主义的兴起都是得益于移动互联网浪潮的出现,这会导致他们对很多组织的权利在提升。小米公司其实就是稍微比别的公司更注重消费者自己的权利。”在由《**财经日报》举办的《2014年年度*席责任官CSR公开课》上,朱小斌如是表达。

而除了作为消费者,个人作为投资者的权利也在放大。

“*近有大的投资银行的朋友说,他们的客户正在发生*大的变化,家族**拥有者开始变成二代、三代。投资银行就是帮富人**,而如今怎么**已经发生很大的变化。”朱小斌说,这些投资银行界的朋友已经深刻感觉到,**慢慢拥有在80年代、90年代后的人手上,他们投资思维的转变对金融界将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同时,作为从业者,很多企业家觉得今天的员工很难管,尤其是“90后”。

“怎样让这些员工真的愿意接受企业的价值观,奉献创造力和激情是非常难解的问题。个人作为从业者的权利已经在极度放大,企业很难用以前的方式留住人,甚至金*的激励也已经力不从心。这些从业者对*立意识的追求已经超出了我们原来预想的。”朱小斌说。

朱小斌认为,年轻一代思维方式与价值观的变化,以及互联网所放大的个人权利,已经对公益产生了*大的影响。

长久以来,慈善以社会捐赠为主,体现更多的是个人情感和价值。朱小斌认为,社会捐赠型的慈善,如果用得不对,其实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与此同时,进行组织化、专业化运作的公益在解决社会问题上也有着自己的局限性。“这些公益组织基本上也是在做**的第三次分配,而且公益组织很难做大,只能解决局部的问题。”朱小斌说。

实际上,跨界协作、社会创新、解决更大范围上的公共议题、更有扩展性地解决社会问题——也就是朱小斌眼中的“新公益”,才是*具社会影响力的公益模式,因为它不是**的再次分配,而是**的创造,用创新的机制和模式,更公平、有效、持续地解决社会问题。

社会影响力投资

朱小斌介绍,新公益有三个层次。

*先是社会创新,用创新的方法解决社会问题,包含社会创新型的企业,也包含公益组织、公益项目;第二个层次是社会影响力投资,关注在支持社会创新型企业方面;第三个层次是社会企业,是更小的范畴。

社会影响力投资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获得社会和环境的正向效应,更有效地解决社会问题,但同时又不**正常的财务回报,它*初起源于洛克菲勒基金会,在2007年提出这个概念——社会价值、环境价值和财务价值协同的投资。

2010年,摩根士丹利和洛克菲勒基金会同时发布了研究报告,提出影响力投资被界定为资产类别。

2011年,瑞银集团提出影响力投资的标准,把理念、类别、标准都落实下来,直到这时影响力投资才在**开始传播出来。

实际上,社会影响力投资对商业企业的思维方式已经产生了*大的影响。

“社会影响力投资是企业做战略性CSR的一个工具,但是CSR投入一定要从传统的市场转向社会影响力投资领域。今天CSR的投入,必须能与公司的战略性价值观匹配。”朱小斌认为。

他解释道,由于新一代消费者和从业者在兴起,今天的品牌传播和价值观宣导的策略跟原来完全不一样。企业如果还用原来的方式塑造品牌、营销传播,已经完全没有作用了。

“只有当利益相关者真正对你信任和认可,才有可能赢得战略性资源,赢得真正利益相关者的心,才真正做到有效的营销和品牌的塑造,所以今天对CSR的要求越来越高。”他甚至对很多企业家说过,以后营销部门可能会被CSR部门取代,因为CSR对企业的传播、营销的效果远远盖过营销部门所做的动作。如果把预算放在CSR,营销和品牌的效果会比以前大得多。

而除了对企业,社会影响力投资对于金融机构也有着深长的意味。

朱小斌认为,如果金融机构不能满足投资者日益多元化的需求,就会被抛弃。

他透露,某一个亚洲私募的公益基金会,仅仅是亚洲的资产就达到了8.6万亿美元,而这些公益基金会正在响应他们的倡导。

“家族**很多在年轻一代的拥有者手上,包括企业的CSR基金,他们可以把企业的CSR一部分资金去做社会影响力投资,可以自己做,也可以交给金融机构做。”

实际上,在美国,养老基金等都会介入到社会影响力里面。

“他们很具有前瞻性,知道这些大资本背后在想什么,包括**的引导基金。”朱小斌认为,**的这些资金也可以进到这个领域里面,所以金融机构需要了解这些投资者的想法和偏好。“其实很多投资者已经开始愿意为了社会价值降低回报率的补偿,而这会导致资产定价的革命。”

同时,**职能也在发生转变,必须要把资源投入到社会影响力上来,解决社会问题正成为各级**关注的重点。

朱小斌表示,**购买将来肯定更倾向于社会创新型的企业,包括社会企业,而且实际上很多开明的**已经开始设立这种社会创新的孵化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