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诸城一男子喝自酿葡萄酒中毒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又到了酿葡萄酒的季节,然而,近期一则“喝自酿葡萄酒易甲醇中毒”的消息在网上被频繁转发,让一些尝试“DIY”葡萄酒的人心有余悸。市民王先生说,前一段时间他购买了几十斤鲜葡萄,酿了两大罐葡萄酒,眼看着就能开罐品尝了,“有毒”的说法让他多了些担心。

市民

饮自酿酒疑中毒

日前,诸城市东武街的李先生因喝自酿的葡萄酒险些出事。据李先生回忆,前几日,他喝了些家中自酿的葡萄酒,当天晚上突然感觉心跳加快、胸闷,并且视力模糊。家人发现他全身发抖,嘴唇发紫,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将他送往医院。经过*疗,李先生身体才好转。医生诊断,他是因为所喝葡萄酒中甲醇超标而引起中毒。据介绍,甲醇确实会损害中枢神经系统,影响大脑支配功能,并且对肝脏也有不良影响。

自酿葡萄酒真的会产生甲醇吗?**表示,自酿葡萄酒在发酵过程中,如果对环境、温度控制不好,确实有可能甲醇超标。

业内人士 并非所有自酿葡萄酒都甲醇超标

如今,自酿葡萄酒非常流行,但记者询问多位酿酒爱好者,均表示不知会产生甲醇,也不会使用甲醇去除工艺。

据诸城市食品药品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并非所有的自酿葡萄酒都会产生超标甲醇,主要看环境控制。大型企业一般是在全封闭式的环境下酿造,正常情况下,产生甲醇的可能性很小。但是家里的环境可能会产生很多细菌,而且与葡萄原料也有很大关系,只要有杂菌侵入污染,就可能产生甲醇。如果葡萄霉变,也会产生甲醇。葡萄酒的发酵过程,其实就是果糖转化为酒精的过程,在果胶酶或热能的作用下还有可能分解生成甲醇。对环境控制得好,产生的甲醇就会很微量,不会对人体有害,但家庭自酿往往条件有限,大多数家庭酿制葡萄酒过程还没有除去甲醇和杂醇油的工艺,因此在自行酿制和饮用时应该当心,避免此类有毒、有害物质对身体造成危害。

提醒

不适宜多喝

甲醇是工业酒精的主要成分之一,是一种有毒有害化学品,过去的假白酒事件,就是甲醇惹的祸。它经消化道迅速吸收可导致失明,甚至致死。不过,也有一些办法能够减少甲醇的产生。

**提醒,自酿葡萄酒时不要选用带霉变的葡萄,霉变会产生大量甲醇,另外,自酿葡萄酒应原汁自酿,加水或加酒都是错误的。

还需注意的是,自酿葡萄酒发酵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气体,*好加入防止细菌滋生的偏重亚硫酸钾、果胶酶等。但考虑到家里自酿的环境,**建议市民*好不要自酿酒。

一些市民以为自酿葡萄酒喝起来更放心,其实这种观点是错误的。自酿葡萄酒虽然实惠,但确实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不适合多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