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肤佳、滴露等抗菌香皂等被曝含有害成分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近日,有消息称舒肤佳、滴露等多款有抗菌功效的洗护产品含有危害健康的成分三氯卡班,更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号称经过安全试验,这几家却正让含有此成分的产品悄悄退出市场。8月20日,记者来到青岛的超市,看到多款号称能够抗菌的香皂和洗手液都含有三氯卡班,而且部分产品正在打折促销。对此,记者咨询了有关** 。

市场探访:多个品牌含三氯卡班,打折促销

8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宁夏路上的大润发超市,在香皂和洗手液的货架前,促销员李女士不断地给顾客介绍香皂的功效。这排货架前面的促销架上,则摆满了一向以除菌功效著称的滴露香皂。促销的这些是滴露香皂六款中的三款,薄荷冰爽,滋润倍护,植物呵护。这三款香皂后面的成分表中,记者都发现了三氯卡班的成分。促销的产品本来就是买三赠一的实惠装,这次的促销在原价基础上又优惠了一块*。促销牌上说明的降价原因则是促销。

除了滴露,舒肤佳、卫宝、罗兰这几个品牌都有标明具有除菌功效的产品。记者依次查看了香皂的成分表,发现舒肤佳的新产品成分表里都不含有三氯卡班。只有一款劲爽去味的香皂成分表里记者发现了三氯卡班,目前这款香皂的包装规格为特惠3块装,也在搞活动促销。号称联合利华**除菌品牌的卫宝香皂,3款产品里只有青翠怡爽系列不含有三氯卡班,乳润呵护和温润舒缓系列里面都有三氯卡班。罗兰只有一款说明有健肤抑菌功效的香皂,记者发现成分里也含有三氯卡班。

这些含有三氯卡班成分的香皂均未说明含量。与香皂不同,号称有除菌抑菌功效的洗手液都说明了主要有效成分及含量。记者查看了卫宝、滴露、舒肤佳、威露士、蓝月亮和绿伞这几个品牌的洗手液,发现除了卫宝,其他产品成分表里都没有三氯卡班。卫宝洗手液的成分表里注明三氯卡班的含量为0.01~0.02%(w/w)。其他品牌的有效成分多为对氯碱**苯酚(PCMX)0.1%~0.3%(w/w)或者苯扎氯铵0.08%~0.12%(w/v)。根据相关规定,这些成分均在允许范围内。

消费者:平常不看成分表,现在有些担心

记者看到,在决定挑选哪一款香皂或者洗手液时,大部分顾客关注的主要还是功效和品牌,对于香皂的成分关注比较少。促销员在给顾客介绍产品时也主要集中在产品的功效和价格上。大部分顾客也是听促销员讲解一下,或者看看产品的功效。

“这种的含有木瓜成分,说是能美白,就买这种吧。”几个年轻女子商量着买了一款有美白功效的香皂。当记者询问她们买香皂时看不看成分表时,她们说只会看看包装说的效果,一般不会注意成分表里的物质,“成分表里的那些化学物质看了也看不懂啊。像那种含有植物精华的还能看懂点。”其中一名女子说。市民王女士则是直奔舒肤佳来的,“电视上整天广告,感觉舒肤佳的香皂很健康,还能除菌。”对于舒肤佳香皂里到底是哪种成分有抑菌功效,王女士就表示不知道了,“我还从来没关注过呢,看了也不懂。”

不过,记者发现,也有顾客在仔细查看香皂的成分表,“我在网上看到新闻了,虽然还不能断定含有三氯卡班就不好,我也打算先暂时不用含有这种成分的香皂了,万一再不好。”一位先生说。

**观点:健康人群不必天天使用抗菌皂

经常使用含有三氯卡班的抗菌香皂对健康有风险吗?记者咨询了海慈医院皮肤科的副主任周东。他说虽然现在不能断言含有三氯卡班就危害健康,但是建议健康人群不要经常使用抗菌皂。

“人的健康皮肤上也有很多细菌,有致病菌也有不致病菌,** ,人的皮肤就是一道天然的屏障 ,能使我们的身体免受侵害。第二,健康的人本身就有一定抵抗力,没有那么容易受细菌侵犯。第三,人皮肤上的菌群之间有相互抑制的作用,好的菌群和坏的菌群之间能保持一个平衡,所以健康人群不需要天天使用抗菌皂。”除此之外 ,周医生还提到,经常使用抗菌皂除了不仅没有必要,还有一定的健康隐患。“经常使用抗菌皂,会除掉皮肤上的菌落,被破坏的细菌里也包括一些有益菌,这样一来,菌群的平衡性容易被打破,这样反而对健康不利。”

不过,周医生也说,当所处的环境比较特殊,比如要接触传染病人,或者免疫力比较低时,也可以偶尔使用,帮助身体抵御细菌侵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