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男子使用假《出生医学证明》申报户口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出生医学证明》原本是由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统一印制,以省、自*区、直辖市为单位统一编号。由批准开展助产技术服务并依法取得《母婴**技术服务许可证》的医疗**机构签发的。但是,现在有不少违法生育的家庭为了逃避缴纳社会抚养费、给孩子落户,竟然相信骗子的伎俩,购买假的《出生医学证明》。近日,莱城区一男子为了给未婚先育的女儿上户口,购买了一张假的《出生医学证明》想蒙混过关,没想到,孩子户口没办成,还把自己送进了拘留所。

典型案例

为给女儿落户 办假证被拘留

今年3月份的**,口镇派出所辖区某村的村民张华(化名)持一编号为L37*******的《出生医学证明》申请给女儿小敏(化名)办理落户手续。户籍民警在对其所持《出生医学证明》进行真伪鉴定时,发现该证多处不符合第四版《出生医学证明》相关特征,可能为假证,于是向莱城公安分局作了汇报,委托莱城区***对该证明进行鉴定。

经与签发机构核实,7月14日,莱城区***作出《出生医学证明》真伪鉴定书,核定张华所持的出生证明为假证明。后来,经办民警调查得知:原来张华与女友未婚先育,生下女儿小敏。因为按照相关规定,张华需要缴纳社会抚养费。为了逃避处罚,春节后的**,张华通过**小广告的电话,与办假证的人取得联系,**的人夸下海口,说能以假乱真,**过关。经过讨价还价,*终以500元的价格购买了一张假的《出生医学证明》。

思量了很久,张华才拿着这张假证明去派出所为女儿办理新生儿落户手续,没想到刚一拿出来,就被民警发现了证件存在的多处问题。7月31日,张华因为使用伪造证明文件被莱城公安依法行政拘留五日。

记者亲历

店家称能开真证明

《出生医学证明》是反映新生儿出生时自然状况、母子(女)血缘关系和申报出生登记的法定医学证明,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伪造、变造、倒卖、转让、出借、私自涂改或使用非法印制的《出生医学证明》。

现在,有些不符合生育规定的家庭从不法之徒处购买伪造的《出生医学证明》。记者在网络上搜索“出售医学证明”,很容易就找到几个号称卖出生证明的QQ号。骗子们都****不会出什么问题,并**能顺利落户,还有的打出“货到满意付款”的招牌。

记者与一个店主咨询想要购买小孩的《出生医学证明》时,该店主开始警惕性还很高,经过一段时间的交谈,店主说他做的证明不怕派出所鉴定,说他开的就是真的,通过医院内部关系弄到的,但具体的操作方式不便透露。还说如果真的想要办理,他会传给一张申请表,填好后,通过支付宝付*,他们做好后会邮寄过来,满意了再确认**。

律师说法

办假证涉嫌刑事犯罪

针对办理假证,记者咨询了相关律师,律师表示,办假出生证,属于编造、伪造国家证件的行为,涉嫌犯罪,情节严重的,涉嫌刑事犯罪。

从2014年1月1日起,我国启用新版《出生医学证明》(第五版),旧版《出生医学证明》签发日期截至2013年12月31日。新版出生证明加强了防伪标识,采用了黑白水印、光学水印、光变油墨、全息洗铝定位烫印、微缩文字、彩虹印刷6项防伪技术。2014年1月9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安部联合发出通知,规范新版《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对发现签发虚假《出生医学证明》的,视情节给予行政处分;情节严重的,依法取消签发资格。

温馨提醒:制假和购买假证者都要受法律制裁

现在,有不少新生儿因种种原因未能在正规医院出生或者属于未婚生等,没有《出生医学证明》,父母为逃避处罚,轻信街头巷尾非法广告,花*办理假《出生医学证明》。

民警提醒:千万不要相信非法广告办理证件的宣传,要通过正当途径到出生地卫生部门申请办理《出生医学证明》。制假和购买假证者均违反了国家法律,同样要受法律制裁,希望广大群众遵守法律,不使用假证,以免花冤枉*还受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