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地”助力新泰经济再次腾飞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8月14日,在新泰工业新区内,新泰市华兴手套编织有限公司正在紧张施工中,车间已经基本建成,手套机配套线路设施也已经完成,预计9月份两个车间将相继投产。

小协镇**驻公司办事员侯庆峰说,项目是岳家庄乡**引进的,公司建在了小协镇区域内的新泰工业新区。项目投产后,岳家庄乡可分享利税70%,小协镇虽然只得到利税的30%,却带动了600多人就业。

据了解,这是新泰市继“链式招商”后,在招商引资方面又作出的另一举措,全力营造“飞出地”“飞入地”与“企业”三方共赢的“飞地经济”模式。

新泰市辖21个乡镇街道,由于各乡镇区位限制、基础不同且条件不一,部分乡镇在引进项目过程中受到土地、项目产业链相关度等方面制约,一些引进项目无法在当地落户。为了尽快改变这一状况,新泰市提出打破行政区划局限,大力发展“飞地经济”招商模式,把一个乡镇招入的资金和项目放到行政上隶属另一个乡镇区域内的工业园区,通过健全税收分成、强化有地**等激励措施,鼓励招商引资的新上项目集中连片建设、集群发展,鼓励园区外的现有工业企业通过“拆企并企”“拆企入园”等方式进入园区发展,从而扩大两个行政区的合作广度与深度,在一定程度上消减了区域内发展不平衡因素,增强了发展潜力。

同时,新泰市按照“工业园区化、园区产业化、产业集群化”的发展思路,规划建设了以新泰经济开发区为核心,以新泰工业新区、循环经济产业**区、莲花山旅游度假区为骨干,以汽车装配产业园、物流加工园、玻璃玻纤工业园、**生态农业园为补充的“一核三区四园”,承接全市范围内的产业项目,为“飞地经济”招商模式搭建平台,让弱势乡镇借力发力,实现“异地发展”。

为了进一步引导“飞地经济”招商模式的实施,实现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新突破,加快构建特色鲜明、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新泰市还以《2014年度绩效管理考核办法》为依据,重新制定《招商引资考核实施细则》,针对“飞地经济”招商模式单*做出考核解释,激发了各单位工作的积极性。

宫里镇在“飞地经济”模式招商中,不仅将市里的“招商方法精髓”进行了吸收,建立了项目全程跟踪服务机制,更是创出了自己的一套招商模式。镇长**刚告诉笔者,之所以取得招商引资的好成绩,缘于在客商的基础上考虑,不仅要让项目落地投产,还要根据它的特点将它放到适合发展的地方。

此外,新泰市围绕培植壮大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分类明确招商**产业和领域,实行了登门招商、以企招商、专业媒介招商等方式。牢固树立“客商为先、服务至上”的理念,全力创优招商环境,做到项目**不投产、工作**不松手。

截至目前,全市共引进内资项目72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8个,“飞地经济”招商占到23%,与其他项目形成“产业链”的占到20%。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