茌平县国税局:便民纳税谱新篇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今年以来,茌平县国税局乐平分局、乐平地税中心所针对纳税人反应强烈的重复办税、办税环节多、程序复杂等问题进行逐一研究,结合国地税工作实际,扎实探索推进联合办税工作新模式,走出了一条联合征管的新路子,得到了纳税人的****。

对症下药

形成联合办税工作方案

经过整理排查,乐平国税分局发现辖区共有三个方面的问题亟需解决:一是基层分局工作人员少、年龄结构偏高;二是纳税人对于“两头跑”、重复办税、程序复杂等问题反应强烈;三是征管资源有限,征管质量不高,国地税分局虽只一墙相隔,却难以形成征管合力。

针对上述三项问题,为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建立符合纳税人实际需要的服务格局,乐平分局*先制定完善了《乐平国税分局、地税中心所关于联合办税的实施方案》,其次成立了由国地税分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纳税服务、税收征管等相关人员为成员的**小组,**小组主要负责协调指导联合办税筹备工作,策划制定协作管理办法,确定具体工作流程等,并召开了联合办税协调会议,研究联合办税办公、实施办法、驻员管理、办税程序等系列前期准备工作,**联合办税工作顺利运行。

强基固本

完善联合办税基础设施

根据联合办税实施方案的要求,按照联合办税协调会议确定的标准化建设内容,围绕“环境整洁、功能齐全、办税快捷、服务**”的目标,乐平分局完成了联合办税基础建设。一是整修联合办税服务大厅。联合办税将办税服务厅设置在原国税分局服务大厅,对大厅进行了装修重整,现大厅内设国税“综合服务窗口”和地税“综合服务窗口”,分别办理国、地税业务。办税服务厅标示为“联合办税服务厅”;二是建设了网络**。综合征管系统网络分别接入了服务大厅,前台所需计算机及打印机等普通办公设备由国税、地税办税服务厅负责统一配置,专用设备由各单位自行配置。

互利共赢

建立联合办税工作机制

在整合办税服务窗口、合作开展联合办税服务的基础上,乐平国税、地税分局确立了联合办公、联合执法、联合管理、联席会议等工作制度,形成了完善的联合*税机制。

联合办公。联合**,对于地税单管户的税务登记证由地税局单*办理;国税、地税共管户的税务登记证由国、地税窗口同步办理。联合征收,国税、地税申报征收的税款各自*立核算结报,互不交叉。信息共享,国税、地税双方定期交换纳税人管理信息,筛选、制作信息共享表单,互相沟通,共同交流,实现信息共享。

联合执法。联合送达执法文书,及时、准确送达执法文书,对于当事人拒不签字确认的,国税、地税工作人员互为见证人,降低执法风险,提高执法质量。加强协作配合。联合打击税收违法行为,对于拒不接受税收处理的,可提请对方进行协助;办理重大案件时,发现涉及对方业务的重大税收违法的线索和情况,及时通报对方,实行联合检查。

联合管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由国税、地税每周轮流召集有双方税源管理、纳税服务人员参加的联席会议,讨论、解决联合办税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研究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措施、方法。联合开展纳税评估。依据上级局下达的预警任务以及内部数据分析发现的问题,统筹安排评估任务,联合应对税收风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