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立法禁啃老 是否可取?

2014-08-27来源 : 互联网

杭州市拟**《杭州市老年**益**规定》,目前草案的第二次征求意见稿正对外征求**。该法规在保护老年**益方面作了多项规定,包括禁止有*立生活能力的子女“啃老”,对于虐待老人的养老机构*高可罚款3万元。

立法禁啃老是否可取?

说到啃老,社会导向是让年轻人自食其力依靠自己,父母可以帮助,但不能完**全依赖父母,从内心深处改变生活方式,体谅父母,精神、道德层面有所改变,这是从道德方面去认知去改变,从道德方面去考量这个亲情、伦理的问题,如果用法律来约束,显然有剥离亲情的味道,好像是在鼓动一些父母,把亲情中的怨气对簿公堂来解决,让双方感情在法律下倍感心冷,看似在保护老年人的权益,实则让单纯的律法来充当道德底线,把伦理亲情推向两难境地。

啃老如何界定?

父母对子女给些经济帮助是啃老,吃父母的喝父母的是啃老,父母对子女的爱是啃老,清官难断家务事,如何界定啃老?父母对子女的啃老认知,**取决于父母的心理感受。立法来解决亲情伦理,作用实在是有限的很,更会剥离亲情,无疑会对亲情雪上加霜。

说到底,此法律的颁布是为了解决“啃老”问题,但是解决“啃老”问题,就必须了解其生成缘由。很多成年人啃老,跟惰性与怕苦心态有关,也有的是被家长“圈养”惯了,产生性格依附,还有的是属于被逼无奈,或是受困于“就业难”,或是处在从毕业到创业的过渡期,需要接济,毕竟,当下在都市里的生活成本日增,而“4—2—1”的家庭结构也让年轻一代“压力山大”。也难怪,有人将中国“啃老”现象归结为两代人对城市化发展成本的分摊。

在此情境下,多些“一旦成人,必须自食其力”的自立教育,固然不可或缺,但之于**,也应尽到关怀与**之责:短期的,如发动社区建立“啃老族”动态档案,提供培训、就业机会。而从长远看,应从促进就业、完善社会福利、合理调控等着手,避免“啃老”病症在现实土壤中生长扩散。

标签: 山东 社会万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