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外贸转型有道 服务有方

2014-08-31来源 : 互联网

青岛今年上半年,外贸进出口404.7亿美元、同比增长12.9%,远高于全国增速,进出口、出口、进口三项指标在5个计划单列市中**保持了全面增长,外贸结构亦呈现出良性转型,企业生存状况逐步改善。

受**金融危机深度影响,青岛外贸在过去两年多时间里,增速由此前动辄两三成的高速增长,骤然回落至个位数、且持续低位运行,外贸企业处境艰难。

困则思变。身处困境的青岛外贸企业,开始重新审视这一“熟悉而又陌生”的行业,砸碎幻想,步履铿锵地走上转型升级之路,不断增强内生活力,提升**竞争力。与此同时,商务、口岸、海关、检验检疫、税务等部门,扮演好“服务员”的角色,不断**行业监管模式,一次又一次推出****的“政策套餐”,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优化外贸发展环境。

在企业和**的共同努力下,今年以来,青岛外贸逐步走出低迷,呈现全面回暖的迹象。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青岛外贸进出口404.7亿美元、同比增长 12.9%,远高于全国增速,进出口、出口、进口三项指标在5个计划单列市中**保持了全面增长,外贸结构亦呈现出良性转型,企业生存状况逐步改善。

转型有道

7月31日,由青岛凯妙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创建的岛城*家专业男装定制体验中心开业,中心为男士量体裁衣,内设多个国内外定制男装品牌。除了现场体验外,消费者还可以在家点点鼠标,量量自己的肩宽、胸围、腰围等尺寸,选择商家提供的衣服款式,或者干脆自己设计心仪的款式,像在淘宝购物一样下单。短短7 个工作日内,就可以收到“私人定制”的衣服了。

“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运用大数据和互联网等手段,破解个性化定制无法规模化生产的行业难题,推动企业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重塑服装企业核心竞争力。”红领集团董事长张代理说,11年来,红领投入数亿元,用互联网思维,以红领3000人工厂为实验室,对传统产业升级进行探索与实践,现在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个性化+大规模工业化定制”模式。这一**模式消除了传统外贸的中间环节,借助网络平台化运营交互手段,****不合时宜的陈旧商业规则,为消费者**价值也为企业**可观的利润。

这两家企业的尝试只是青岛外贸企业转型升级的缩影。近年来,我市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贸易发展体系建设,引导企业研发创新产品。海尔、海信、澳柯玛等公司推出一系列创新产品,出口势头良好。与此同时,产业链长、增值率较高的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不断提高,为青岛外贸注入了活力。上半年,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15%,占全市进出口比重达到57.4%。

在逆境中,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整合相关资源为我所用,抱团取暖,携手走出困境。青岛有关部门与新华锦集团共同打造了青岛市中小微企业外贸供应链管理平台。

平台依托线上综合式网站与线下**贸易各环节结合,为中小微外贸企业提供包括**、物流、退税等涵盖各个环节的个性化增值服务。

“目前平台已经和3000多家中小微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今年前6个月通过平**成的进出口额增长了38.7%。”新华锦**商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辉道说,在平台的帮助下,累计有300多家小微企业年出口额由10万美元跃升到**美元级,培育壮大了一批小微企业。

服务有方

为进一步优化青岛外贸企业发展环境,减轻企业负担,市**统筹建立促进外贸发展部门协同工作机制,提升关贸、检贸、税贸、险贸、银贸联动工作水平,营造优越的发展环境。

为深化外贸管理体制改革,市商务局研究通过创新工作流程,将对外贸易经营备案登记下放到区、市,将加工贸易转内销审批下放给区、市,减少企业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

青岛海关全面深化改革,研究确定8个方面共25项重点任务,其中包括,支持依托港口优势打造进口基地、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支持“走出去”带动出口、整合优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支持新型贸易业态发展、全面提高通关效率等。

山东检验检疫局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通关环境,推动贸易便利化水平,对报检的所有出境货物、运输工具、集装箱及其他法定检验检疫物免收出境检验检疫费,截至目前,共减免收费5233万元。

税务部门改进退税服务方式,在退“安全税”的前提下,对“无疑点”的企业退税时间由18个工作日压缩到10个工作日内,对A类企业“先退后审”,推行电子信息办理退税。

为加大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力度,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山东分公司前6个月承保42亿美元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推动出口退税账户质押贷款、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质押贷款业务,适当提高贷款抵质押率水平,12家银行上半年已累计为我市外贸企业发放贷款16亿元,有效缓解了中小外贸企业短期流动资金困难。

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进一步简化跨境人民币业务办理流程,截至上半年全市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累计超过3400亿元,人民币已成为青岛市企业外贸交易仅次于美元的第二大结算货币,进一步降低了外贸企业因汇率波动引发的贸易风险。

标签: 青岛 经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