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莱芜变身省城后花园

2014-08-31来源 : 互联网

去年8月省会城市群经济圈规划**。济莱协作区享受了“特殊的待遇”——在**规划中单*列为一章,承担了“启动建设济南莱芜协作区,实现两市同城化发展”先行先试的重任。

交通运输、通信、户籍管理、公共服务、资源配置“五个同城化”,一年来“催生”许多规划落地实现。

徐先生是济南市历下区人,长年在莱芜工作。由于身份证丢失,5月28日徐先生来到莱芜市公安局莱城分局花园派出所户籍室补办身份证。

仅仅10多分钟的时间,户籍民警就为徐先生办理好了补办身份证的手续。40个工作日后就可以来领取。

对于像徐先生这种户口在济南的“莱芜人”,以前身份证丢失补办必须回济南,而现在则可在莱芜完成身份证补办手续。同样莱芜人也可享受在济南补办身份证的便利。

去年推行济莱居住证“一证通”制度后,济莱两市实现了居民自由流动。据莱芜市公安局统计,在莱芜市就业、居住的1054名济南居民,符合条件的已全部发放居住证,享受到了“同城”待遇。今年5月,济莱两地又实现了群众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

记者了解到,为实现人口信息共享,省公安厅搭建了调用信息的交换平台,增加了“异地审核签发”的功能模块,并指导济莱两市分别对各自人口信息系统进行改造。济南居民到莱芜落户、莱芜居民到济南落户只要符合有合法稳定住所和合法职业的条件即可。

“推行济莱协作区户籍同城化管理,可以吸引***人才落户和农村人口进城落户,优化城市管理和民生建设,有效促进两市经济转型发展。同时可以简化程序,缩短流程,方便两市居民办理户口业务。”莱芜市公安局局长王茂祯说。

交通实现“无缝对接”

杨明中在莱城区做服装生意,济南泺口服装市场是他常去的进货地。

“虽然现在能通过网上发图片看样式,发货主要也靠物流。但我们这行还是要经常去看看实物。济莱快客开通后真的很方便。”杨明中告诉记者。

到底多少人,每天在享受着济莱快客的便利?莱芜汽车总站副站长杨桂俊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济莱快客正常每天单向28个班次,过节50多个班次,高峰时期每天3000多人,正常也在1500人左右。

“平均上客率从过去的30%增加到了现在的80%以上,部分班次因为满员而使乘客不得不等待下一班车,但间隔也就25分钟。”杨桂俊说,“出门上高速,进城BRT方便了很多人。”

济莱协作一年来,致力于打造两市“无缝对接”,提出了建设“三条大道”的构想:燕山立交至港沟新建双向八车道高架通道;仲临线西延并升级,建设贯穿济南南部与莱芜北部的“旅游大道”;改造莱明路,建设连通济南、莱芜的“物流大道”。

“为进一步降低两地居民往来交通成本,济莱协作区办公室联合交通运输公路部门,正努力争取减免或降低济南与莱芜之间高速公路收费标准,取消济南与莱芜省道通行费。”济莱协作区建设办公室副主任杨荣泉说。

莱芜变身省城后花园

“上半年,有20多对济南的新人在这里举办了婚宴,占到了酒店上半年所接婚宴数量的15%。每逢周末,酒店外面停的**车,鲁A牌照的占了一大半。今年五一当天,鱼头汤就卖了10万元。”雪野湖假日酒店经理郑健说。

目前,章丘旅游年票与莱芜旅游年票已实现双向销售;济南园林旅游年卡两市同城待遇,争取年底前实现。“届时,莱芜市民凭身份证便可自由购买,单人花费 100元,全年可无限次浏览趵突泉公园、千佛山景区、动物园、植物园、**园博园、五龙潭公园等景区。”莱芜市旅游局副局长李昭说。

据统计,上半年莱芜市共接待377.4万游客,收入19.6亿元,同比分别增加8.5%和11.1%。

济莱同城化的效应,也在向省外放大。据莱芜旅游局市场科科长杨忠介绍,济南西客站目前正在建设莱芜旅游体验馆,预计10月份落成,让更多奔着“泉城”而来的游客走进莱芜。

“资源整合并非简单的取长补短,而是如何联手**效益*大化。就济莱协作区而言,资源的整合绝非简单的实现各取所需,也不仅仅是在各领域实现交换和合作,而是站在双方各自的立场上,让这些资源发挥*大的效能。”山东省县域经济研究院院**焕喜说。

标签: 济南 经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