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兵重走大战路 台儿庄古城追思英烈

2014-09-05来源 : 互联网

今天是中国人民**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也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确定的*个中国人民**战争胜利纪念日。今天上午,三名在76年前参加过台儿庄大战的抗战老兵来到山东台儿庄,重走大战路线,追思抗战英烈。

上午8:30,三名近百岁高龄的抗战老兵王清松、孙英杰、身披红色绶带,精神矍铄出现在台儿庄古城的纪念活动现场,周围的人们以掌声向他们致敬。“台儿庄,打仗的时候这里都烧了,现在变模样了!”94岁老兵孙英杰激动地说。

在台儿庄古城大战遗址纪念园的弹孔墙,密密麻麻地分布着几百个弹孔,三名老兵和家属们在这里停留良久,放佛又回到了战争的年代;在大战遗物陈列馆和大战故事馆内,老兵们认真观览展出的展品和记录当年战争情况的展板,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和图文并茂的抗战故事勾起了老兵们的烽*回忆。“这是银元,当年我们发菜金就是用这个。”孙英杰指着展柜里的文物对身边的家属说。

参观结束后,老兵和家属们来到台儿庄古城内的无名**遗骸遗址处。2011年9月,两具头戴钢盔的尸骨残骸在台儿庄古城施工中被发现,经**考证,这两具尸骨残骸均为参加台儿庄大战的**将士的骸骨,名字已无法考证。在遗址前,大家肃立致敬,三名老兵面对昔日战友忠骨,眼含热泪,鞠躬敬礼。

随后,老兵们来到台儿庄大战无名**墓前,三位老兵向在台儿庄大战中牺牲的将士们敬献花篮和鲜花,追思英烈。在武警战士的护卫下,三个纪念花篮被庄重摆放在无名烈士幕前,三名老兵依次上前整理红色缎带。94岁的孙英杰向无名烈士墓敬军礼,感动众人。随后,家属和现场群众依次上前将鲜花摆放在墓前,致敬追思。

台儿庄社会各界群众也用自己的方式纪念抗战胜利。在台儿庄大战纪念馆门前,千人同唱抗战歌大合唱活动*热进行。《黄河》、《牺牲已到*后关头》等一**激昂的抗战歌曲轮番上场,老兵们跟随旋律唱着。

在工作人员的引导解说下,老兵和家属们参观了台儿庄大战纪念馆,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和影像资料让老兵们深受感染,“这个地方我来过。”“这位是我们当年的长官。”“这种手枪我当年还挎过。”参观过程中,老兵们不时指着展板、照片和文物说道。

参观结束后,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国情调研台儿庄基地在纪念馆揭牌,老兵和家属们出席了揭牌仪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