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姜价创新高 去年存姜量少导致价格上涨

2014-09-05来源 : 互联网

年后生姜价格节节攀升,近日更是创出历史新高,每斤零售价突破15元,每斤收购价也突破10元,不少市民见状纷纷高呼吃不起。据业内人士分析,今年姜价上涨,跟去年生姜的种植面积减少,产量降低有关。

姜价飙升,市民直呼吃不起

“前两天在市场上看到大姜13元*一斤,比猪肉价格都贵,就忍住没买,可现在好像还在涨。”家住奎文区幸福街附近的刘女士对记者说,她平时做菜比较讲究,大姜是她经常用到的佐料,可*近姜价一路飙升,她不得不将大姜从采购单上“除名”。

“以前老家亲戚种大姜,每年从老家捎点回来就能用大半年,这两天家里没姜了,到超市里一看,每斤竟然超过了15元*,感觉有些不可思议。潍坊很多地方种大姜,按理说应该不缺啊。”记者在佳乐家新华店遇到市民张先生,谈起现在的生姜价格,张先生表示,现在明显感觉到大姜价格涨得厉害,有点吃不起了。

*高零售价每斤超过15元

9月1日,记者走访了潍坊市内的南下河市场、早春园市场以及多个超市了解到,大姜价格零售价格有的每斤已超过15元,*高的每斤甚至达到16.88元,不少经营者表示往年从未见过如此行情。

“老姜的价格是15元*一斤,鲜姜的价格是10元*一斤。”王女士在奎文区早春园农贸市场经营一家蔬菜摊,她对记者说,年后生姜价格就开始不断上涨,目前的价格是*高的了。

记者又来到在南下河市场的蔬菜7厅,从事蔬菜零售的王*杰说,现在这里大姜的市场价每斤在12元左右,目前整个南下河市场只要品质正常的老姜每斤都在10元以上,鲜姜价格每斤在6元—9元。

随后,记者又来到佳乐家新华店,看到生姜的价格为16.88元。

姜农拉一车姜换回四五万

据了解,自八月份以来,生姜的收购价格每斤在10元左右,品质好的生姜收购价每斤能达到12元。

在昌邑市从事生姜收购的杨先生说,现在生姜**一个价,但总体趋势是不断上涨的。“往年姜价每斤7.5元就算是好行情,今年行情格外好,我从事大姜收购多年,还是**次遇到这样的情况,不少姜农拉一车姜能拿回四五万元*,种大姜的农民今年美到心窝子里了。”杨先生对记者说,现在一些卖鲜姜的农民都有些后悔了。

9月1日,记者在山东宏大生姜市场有限公司的中华大姜网上看到,整个7月份,该市场一等品大姜每斤的收购价在七八元左右。到了8月初,一等品大姜每斤的收购价在8元左右,月底就涨到每斤的9.5元。其中,8月26日达到*高价,为每斤10.2元。从该网站上列出的价格信息看,从2013年11月份至今,目前的大姜收购价是*高的。

姜农 大姜成了金疙瘩心里乐开花

昌邑市北孟镇中李村村民朱洪太种植大姜有十多个年头,无论年景好坏都种3亩姜,一周前他以每斤10元的价格卖了家里窖存的5000多斤大姜。

“这么多年了,每斤10元*的收购价还是**次遇到,要是大姜一直能保持这样的价格,姜农就发了。”朱洪太告诉记者,往年大姜收购价格*便宜时一斤只卖4角—5角,属于赔本赚吆喝,稍好点的时候每斤价格能到4元—5元,农民们已经很满足,像今年每斤10元*的价格,连想都不敢想。如今,自家地里生产的大姜竟然成了“金疙瘩”。

据了解,从去年10月份到现在朱洪太共卖了三次大姜,**次是在去年十月份,出售的是鲜姜,收购价为每斤3.7元;第二次是在年后出售的,收购价为每斤7元,*后一次是一周前。“卖到每斤7元的时候就觉得价格不错了,没想到现在价格更好了。”朱洪太表示,现在自家地窖里还存着2000斤左右,按照往年惯例,只要在新姜大量上市之前出售,价格应该会只涨不跌。

分析 去年存姜量少导致价格上涨

“今年老姜的收购价*高的时候到了11元/斤,当时主要是因为货源少,为了收购到姜,价格自然而然就上来了,但是维持了没几天,价格就又回落了,现在品质好的老姜收购价每斤9元,算是一个比较正常的价格。”山东宏大生姜市场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洪侦告诉记者,生姜的收购价虽然是每斤9元,但到了市场上,零售价肯定会在每斤10元左右。

高洪侦表示,老姜的价格之所以会一路攀升,跟去年生姜的种植面积减少,产量降低有关,现在离鲜姜大量上市还有大约一个半月的时间,市场上老姜的库存量已经消化得差不多了,现在新姜的收购价每斤在5元左右,很多姜农都不舍得卖,导致市场上整体的货源不足,价格肯定是要涨的。至于这种高价还能维持多久,还要看市场的需求,在鲜姜大量上市之前的这段时间,老姜的价格应该会逐渐稳定下来,毕竟价格高了,消费者的购买量也会相应减少。

高洪侦表示,今年全国生姜的种植面积比去年减少了大约三分之一,而且又是南涝北旱,生姜减产量比去年还要严重,生姜上市后的价格,正常来说应该会涨,不过*后还要看市场调节的结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