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六成参保职工无住房公积金 相关部门加强执法

2014-09-06来源 : 互联网

近日,潍坊市**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的通知》,对不缴、欠缴住房公积金的企业依法进行处罚和曝光。9月5日,记者采访有关部门得知,目前我市企业为在岗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的人数仅占企业为在岗职工缴纳社保人数的四成左右,这意味着有不少职工不能通过住房公积金贷款实现自己的购房梦想。住房公积金何时能够覆盖更多人?

在什么情况下 可提取公积金

为配合将于2014年10月1日实施的《潍坊市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办法》及其《实施细则》所作出的政策调整,落实省**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意见》,我市拟对《潍坊市住房公积金支取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完善,并将于2014年10月1日起实施。《潍坊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公积金的提取条件进行了详细的规定:

购买自住住房的(含商品住房、二手住房、公有现住房、定向销售〈安置〉经济适用住房、**拍卖住房和其他自住住房);

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的;

退休的;

**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

调离本市的;

偿还自住住房贷款本息的;

租赁自住住房,房租超出家庭收入15%以上的;

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1年以上未再就业的;

死亡或者被宣告死亡的;

职工及直系亲属患重大疾病住院*疗,个人负担医疗费在5万元以上的;

符合《关于印发〈潍坊市中心城区临时困难救助实施细则〉的通知》(潍民字〔2014〕37号)规定,纳入***门临时困难救助范围的;

职工被纳入本市城镇*低生活**范围的。

符合上列情况之一,可申请提取本人住房公积金。

案例 单位不缴住房公积金,他想跳槽

5日,家住奎文区樱园小区的李先生对记者说,他大学毕业后来到潍坊工作,截至目前已经工作两年了,和自己一起来潍坊的还有同学小赵,在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两人工资相差不大,但是小赵享受住房公积金,而他却没有。

李先生说,小赵所在的单位按规定为他缴纳公积金。小赵的社保卡中每月公积金达到800元,一年下来接近1万元,两年了,小赵仅公积金就有2万元左右,而李先生工作两年了,省吃俭用,却连两万元存款都没有。

李先生还了解到,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买房利率能优惠不少,这让他心里更感觉不平衡,打算换一份工作。

算账 用公积金贷款买房,利息省不少

据了解,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买房,5年以下年利率为4.0%,5年以上年利率为4.5%。使用公积金贷款买房比商业贷款买房实惠多少呢?

在银行工作的解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购买一套40万元的房子为例,*付同为10万元,还款年限同为15年。“按照15年的还款年限,公积金贷款年利率为4.5%,30万元的贷款额,意味着市民每月需还款2294.98元。而商业贷款,按*新基准利率6.55%计算,同样的贷款额和还款年限,市民每个月要还2621.58元。也就是说,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每月可节省326.6元,15年下来,可节省58788元。”解先生说。

企业 给员工缴公积金,成本大大增加

在城区创业的王先生5日上午咨询了有关住房公积金的事。“公司开了两年了,一直没给员工缴纳公积金,现在应聘者开口就问有五险一金吗?看来不缴是不行了。”王先生说,他的公司刚刚起步,无法和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相比,而且企业效益并不好,给20多名员工开工资已有些吃力,再帮员工缴纳公积金的话,每个月就要多支出1万多元。

“1万多元对大企业来说不算什么,可是对我们这种刚刚起步的小公司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支出。”王先生说。

相关部门 企业不缴欠缴 要受相应处罚

住房公积金制度实际上是一种住房**制度,是住房分配货币化的一种形式。为促进全市住房公积金事业的健康发展,我市进一步加强了对公积金的管理工作。据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我市企业为在岗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的人数仅占企业为在岗职工缴纳社保人数的四成左右,公积金覆盖面有待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将加强执法,提高征缴力度。完善执法手段,对不缴、欠缴住房公积金的企业,依法进行处罚和曝光。**从规模以上企业、已缴纳社会保险企业入手,从易到难有计划分批次开展执法促缴工作,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对不依法办理公积金缴存登记或不为职工办理公积金账户设立手续,少缴或欠缴公积金等行为,依法进行行政处罚或申请**强制执行。单位被处罚后仍不改正的,按《山东省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办法》(省**令第269号)有关规定加大处罚力度。制定**《潍坊市住房公积金执法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公积金征缴执法行为。”工作人员说。

市民在公积金方面如有疑问,可拨打12329咨询或投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