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过节不送礼 潍坊市民回归中秋团圆本意

2014-09-09来源 : 互联网

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就要来临,记者走访发现,市民觉得今年中秋节,少了**浪费的应酬,多了亲朋相聚的温馨;少了“礼尚往来”的喧嚣,多了勤俭过节的清爽。随着**八项规定的深入实施,不少人表示,中秋节越来越有传统味。

讲述

今年送礼花费 减少了近万元

在高新区做物流生意的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2008年刚开始做生意时,*要任务就是走动关系。“那年中秋节前夕,我*自驱车200里,到离城区很远的山区买了几十只山鸡,备了一些其他的礼品,总共花了几千元。联系好了需要打点的人后,开车挨家挨户送。”刘先生说,如今而立之年的他,事业已经风生水起。但是逢年过节,*先考虑到的不是回老家看父母,而是动脑子给需要走动的**和客户送些过节礼。

“这几年,国家严查公款送礼和**收礼行为,尤其是今年,很多机关单位的风气的确好了很多。”刘先生说,他原来经常需要走动的一些单位,今年都很谨慎。“能不送礼的也就不送了,今年中秋节相比而言,送礼支出的确少了很多,花费减少近万元。”

“但是确实需要维护的关系还得想办法走动。”刘先生坦言,今年礼不好送,有的单位明确表态“不收礼”,这也让他心里有些忐忑,怕因此断了关系。

**花费心思 感觉浑身轻松

据了解,早在2005年一些省市就**规定,禁止党员、干部借节日之机送礼品和红包。2013年****纪委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小组发出《关于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刹住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的通知》,规定双节期间,严禁用公款送月饼送节礼;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或安排与公务无关的宴请;严禁用公款安排旅游、健身和高消费娱乐活动;严禁以各种名义突击花*和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实物。

1989年开始在寿光老家**子的陈先生表示,禁止收礼送礼是件好事,以前送礼盛行的时候,过节送礼是要花费很多心思的。“主要是一些收礼的人会对送的东西特别在意,如果价格太低了,收礼的人可能会‘不高兴’,如果送得多,送礼的人经济压力肯定势必会增加,而且很容易让人产生攀比的心理。现在**收礼送礼了,办事就要按照规章制度来,避免出现‘偏心’的情况”。

“今年中秋,我还是按照家里的习俗,打算到亲戚朋友家里去看看,这个时候带点礼品,也是人之常情。”陈先生说,虽然国家禁止送礼请客,但对于普通百姓来说,走亲访友时带点东西也不为过。“自从出了规定,我就**为中秋节送礼发愁了,真的是浑身轻松。”

变化

彻底脱离饭局苦海,自己做月饼送给亲朋好友

今年中秋,家住潍城区颐园小区的高先生感觉彻底没了一个“大包袱”,那就是应付饭局。高先生在城区一家事业单位已经工作了近10年,“以前逢年过节,饭局一场接一场,而且是无酒不成席,身体也受不了,过节就跟过‘坎’似的,身心俱疲。”他坦言,今年公款吃喝和奢靡浪费之风被刹住,对他而言是一种解放。“工作的这几年,记忆里,饭局似乎成了‘家常便饭’,尤其是2008年之后,明显感觉到压力,每到中秋节的前半个月,各种饭局就会集中袭来,几乎没有闲着的时候。”

今年中秋是他第一次彻底脱离饭局苦海,难得能跟家人过一个清闲、放松的中秋。“今年我特地学了做月饼,中秋节吃着自己做的月饼,跟家人一起团团圆圆过个纯粹的中秋节,真的挺好。”高先生说,为了学做月饼,还专门去超市买了芝麻、瓜子、核桃仁、葡萄干、花生等各种材料,晚上回家就跟老婆一起照着网上的视频学着做。

“4日晚上,我们的第一炉月饼已经成功出炉,味道还是很不错的。”高先生笑着对记者说,自己做的月饼既实惠又健康,他打算中秋节前再多做点,给亲朋好友也送一些,为此还专门从超市花20元买了几个月饼包装盒。

观点

应该辩证地看待“送礼”,让礼品回归情谊本位

潍坊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郭顺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说到送礼,很多人会有种不好的反应,“送礼”一词应该辩证地看待,不能一概而论。中国人向来重“礼”,古人云,仓禀实而知礼节,礼尚往来不仅是社交的基本规则,也是被人称颂的文化传统。但是,如果“礼物”仅仅注重于“物”,那么,礼尚往来也就变了味道。

“**刚**禁令时是靠强制制约,现在节俭过节、理性消费正在慢慢回归,渐渐成为一种习惯。”郭顺敏说,很多人在中秋节送礼方面存在一种物质消费观,现在则开始呈现出一种精神价值观。“少了公款消费,社会风气得到净化,也让很多人从中解放了出来。”郭顺敏认为,“禁令”之下很多人不用再为送礼收礼而头疼,尤其政府人士及商人,少了这份顾虑,可以和家人团圆过节,让节日礼品回归情谊的本位。

国家**一些文件和要求,严刹送礼之风,其实不是说不能送礼,而是说不能公款送礼、不能借着节日做一些违背法律规定、道德范围的送礼行为,这些行为不是送礼,而是行贿,送礼只是表达心意,而不是有所图。

郭顺敏认为,礼应该区分看待,逢年过节,大家带上礼品走亲访友或者走访客户,这都是正常的,但是如果将礼背上太多目的,那就变味了。

呼吁

潍坊中秋风俗*具特色,应注重感情传承文化

郭顺敏告诉记者,潍坊是一个有着非常丰厚中秋文化底蕴的城市,潍坊的中秋节有一项其他地方没有的风俗活动,那就是在祭月、赏月的同时,还要在月光下“念月”。“月”是一种特定环境下的食品,是华夏民族早期祭祀月神时用的祭品。在历史的长河中,其他地方衍变成了今天的月饼,而潍坊却把它保留下来了,这是潍坊人对历史的特殊贡献。另外,潍坊中秋有“蒸月”的习俗。

潍坊人的传统观念以及家庭观念比较浓厚,郭顺敏认为,所谓的弘扬传统,更重要的是懂得去感恩和回报,亲朋之间送什么礼是其次,关键是沟通感情。宋朝时,苏东坡也曾在诸城留下“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的千古佳话,这说明潍坊是一个有文化传统的地方,苏东坡写词表达对弟弟的思念之情,这种对家庭、亲情的珍惜也很难得。

“团圆之夜、月圆之时,就应该是家庭的回归。”郭顺敏说,人都应该要有归属感,不同的地域、不同的家庭都有自己过节的方式和差异,但中秋节本质上其实就是一种真情的维护和文化的传承。在物欲横流的当今社会,更应该呼吁回归传统、呼唤社会良知,呼唤亲情、友情、真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