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事业编教师报考者剧增

2014-09-11来源 : 互联网

随着就业难度越来越大,以及社会对教师的日益认可,当老师成为不少求职者的追求。但记者调查发现,现在想当老师可不那么简单,近年来,教师的入职要求不断增加,门槛也不断提高,难度一年比一年大,而且随着教师资格考试改革的深化,想当老师不下一番苦功夫是不行了。

为考教师证准备近半年

2012年中文研究生毕业的小江从北京毕业后在青岛一家广告公司工作,但不管是待遇还是企业环境,都不是她想要的,家里人都劝她考个教师资格证将来做教师。家人觉得,当老师一方面稳定,另一方面待遇也不错。于是从2013年5月开始,她开始准备教师资格证考试。

小江告诉记者,2013年起,山东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次实行“国考”,与往年全省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统考不同的是,2013年的教师资格考试科目将按不同学段教师资格种类分别确定,除幼儿园和小学外,笔试科目由两科变为三科。她报考的是高中语文老师,需要考的是语文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教育知识与能力、综合素质三门。

“我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利用的是周一到周五下班之后和周六、周日的时间进行复习,为了***通过,我可是为此付出了很多精力。”小江说,她从5月底一直复习到10月参加考试,功夫不负有心人,她三科全部通过。

小江告诉记者,和她一起考试的还有她的三四名同学,其中有两个没通过。“听同学说,以前只考教育学和教育心理学的时候,考试比现在要简单,现在越来越难了,如果不充分准备靠运气很难通过。”

“不仅是笔试,面试也要求真才实学,面试的时候我抽题抽到鲁迅的《祝福》,‘说课’的同时面试老师还提问了两个专业题目,如果没有功底也很难回答好。”小江说。

下半年不考试,应届生被“闪”

“现在就业这么难,本来打算开学之后参加今年下半年的教师资格证考试,但是听说今年山东省不组织了。”青岛大学大四学生王芳对记者表示,她不是师范专业的,但面临就业压力,家里一致想让她当老师,如果明年青岛教师招聘要求必须有教师资格证,那她就没机会了。

近日,青岛市教育局招生考试办公室也发布了关于山东省不举办2014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的公告,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山东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及认定制度改革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鲁教师发【2013】1号),山东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每年举行一次。自2014年开始,山东每年上半年集中实施中小学教师资格证笔试工作,下半年不进行考试工作。

而且,记者还了解到,根据省教育厅制定的《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及认定制度改革工作实施办法》,自2015年起,非师范类专业毕业生报考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必须有在**教师教育基地学校修习规定的教师教育类必修课程的经历,并考核合格,获得规定的学分。这意味着今后没有教育实践经历者将无法通过教师资格审核的**关。

“今年下半年不举行教师资格考试对非师范应届生影响很大,教师资格证从笔试到拿到资格证,一般需要半年的时间,以往非师范应届生参加每年11月份的考试,来年5月教师招考的时候正好能拿到证,今年下半年不举行考试,这部分学生就可能没有来年报考的资格。”专业教师类培训机构博恩教育有关负责人表示,“一般来讲,应届生是在每年招考教师中占主流,每年非师范应届生能占到总报考人数的差不多四成。”

“还是先找其他工作吧,一边找一边考 ,不能把希望都寄托到当老师这一条路上了。”王芳告诉记者。

报的人多竞争激烈

“现在当老师难,从每年的教师招聘上就能反映出来。”据“博恩教育”的秦老师统计,2013年青岛事业编报考总数 67265人,全市共招聘教师1791人,教师类报考总数13825人(非参加考试人数),2014年青岛事业编报考总数59518人,全市共招聘教师1488人,教师类报名人数预估为23500至25000人。“招的人越来越少,报的人越来越多,竞争越来越激烈。”

秦老师说,今年青岛事业编考试教师招考还有两个新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考试难度。一是今年教育类*次分幼儿教育、小学教育、中学教育3个专业三种试卷,考题内容有区别,二是市**学校实行面试前置,考生在笔试考试之前,面试前置,面试成绩按照三倍比例进入笔试 。“我预测以后的教师招考 ,专业分类上将更加明显,而且面试前置的范围也可能会逐步扩大。”秦老师表示,这些变化将使得考生备考难度加大,而且需要对自己提前做好定位。

“当老师难还表现在,现在对教师资格证和学科对应的要求越来越严。前几年,本市部分区市对教师的招聘条件还会适当放宽,允许入职再补考教师资格证,而近几年对教师资格证的要求越来越严。另外,前几年,青岛部分区市的***门对报考教师资格证的专业要求比较宽,文秘、旅游专业可以考语文 ,会计专业可以考数学,现在也在全面收紧,基本都是必须专业对应。”秦老师表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