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4特情人员刑讯逼供致人死亡被判刑

2014-09-12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哈尔滨市中级人民**开庭审理了一起刑讯逼供的上诉案件,7名被告人被控在一个月内先后进行了7次刑讯逼供,并且一名被刑讯者当场死亡。值得关注的是,在这7名被指控犯有刑讯逼供罪的被告人中有4名并不具有警察身份,也不属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什么是刑讯逼供?

刑讯逼供是指国家司法工作人员(含纪检、监察等)采用肉刑或变相肉刑乃至精神刑等残酷的方式折磨被讯问人的肉体或精神,以获取其供述的一种极恶劣的刑事司法审讯方法。虽然有法律条文明确规定禁止刑讯逼供,但在司法实践中,却依然存在。

为什么不是警察的人会被指控刑讯逼供?记者赶赴哈尔滨市对该案件进行了调查。**证实,正是由于警方在案发后**时间“处理”(*化)了尸体,造成证据链缺失,才使7名被告人未按照故意杀人罪被诉。

目前,指使*化尸体的分局副局长已经被检方以**滥用职权罪提起公诉。

案件回忆

2013年3月下旬的**,哈尔滨市道外区人民检察院接到举报,称哈尔滨市道外区公安分局刑侦一大队部分警察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刑讯逼供,其手段令人发指。

举报这一线索的是一名翟姓犯罪嫌疑人的家属,而向翟姓犯罪嫌疑人家属提供情况的是和翟姓嫌疑人一起被警方抓捕的另外几名违法人员。

根据警方公开资料显示,翟姓犯罪嫌疑人因**贩卖毒品等违法行为,于2013年3月7日被哈尔滨市道外区公安分局刑侦一大队侦查员抓获。与翟姓嫌疑人一起被抓获的还有三名**吸食毒品的违法人员。经“工作”,翟姓犯罪嫌疑人对其贩卖毒品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到底是什么样的“工作”,让翟姓犯罪嫌疑人和其他几名被一起抓获的违法人员都对自己的违法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呢?

哈尔滨市道外区人民**的刑事判决书上对于警方的工作方法是这样叙述的:“在审讯过程中,刑侦一大队特情人员程小伟、潘永泉、李龙春采取老式军用手摇电话机电击以及灌芥末油的方式对翟某逼取口供,时任该中队侦查员的被告人赵晓光为防止他人看到该情形,将其他违法人员带至另外一间办公室内看押,翟某交代了其犯罪事实。”

道外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很快找到了曾经目击翟某被刑讯逼供的几名违法人员,据这些目击者介绍,翟某在被刑讯逼供时,先是在鼻子内被灌了好多的芥末油,随后就被绑在一个铁凳子上,脱去鞋袜,在脚趾上接上电线,电线的另外一端接在一个老式的手摇电话上。刑讯的人员使劲摇动电话的手柄,可以产生 120伏的电压。

在后来的判决书中记录,被电击的翟某痛苦万分,其惨叫声一直持续了数小时。

公安局主动报案称嫌疑人死亡

就在哈尔滨市道外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对于翟某被刑讯逼供的案件展开调查时,2013年3月下旬的**,哈尔滨市道外区公安分局主动向检察院报案,称一名犯罪嫌疑人在接受审讯时突然死亡。

死亡的犯罪嫌疑人名叫梁世全,因**贩毒于2013年3月24日晚7点30分被道外公安分局刑侦一大队抓获,与其一起被抓获的还有另外一名犯罪嫌疑人王某。

按照警方的说法,王某与梁世全一起贩毒,被警方抓捕后**交代自己的犯罪行为,就在侦查员对其进行审讯时,梁世全突然发病死亡。

检察机关马上开展了对梁世全死亡案件的调查,根据初步的调查情况显示,梁世全尸体上有明显外伤,有被刑讯逼供的嫌疑。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道外公安分局刑侦一大队两度因**刑讯逼供被反映到检察院,这使得检察院决定对该大队展开全面调查。

一个不可忽视的细节是,根据**的介绍,就在检察机关决定对警方展开调查后不久,梁世全的尸体突然被*化,根本没有给检察机关留出进行尸体检验的时间。这一细节更加使得检察机关产生了怀疑。

刑侦大队政委涉刑讯投案

根据检察机关所掌握的警方办案材料显示,警方主要审讯梁世全的是刑侦一大队政委吴岩,审讯的地点是在刑侦一大队大案中队的办公室里。

检察机关*先把因为刑讯逼供正在督察大队关禁闭的刑侦一大队侦查员张思亮刑事拘留,很快从张思亮的口中了解到,对梁世全进行刑讯逼供的是刑侦大队的几名特情人员,分别为程小伟、潘永泉、李迎彬。

随后,检察机关开始了对这几名特情人员的抓捕,很快几名参与过刑讯逼供的特情人员全部被抓获。

根据**判决书中记录的几名特情人员交代,被害人梁世全在接受审讯时不交代问题,审讯的吴岩就让特情人员把梁世全捆绑在铁椅子上,随后让特情人员用老式电话机接到梁世全的脚趾上进行电击。由于梁世全高声叫喊,吴岩又命令特情人员用毛巾把梁世全的嘴捆上,继续进行电击。其间,一名特情人员还不断地用塑料鞋底抽打梁世全的脸部。

就在刑讯逼供进行期间,侦查员张思亮进入到了审讯的房间,此刻几名特情人员正在继续进行刑讯,吴岩则躺在审讯室的床上。张思亮突然发现梁世全已经失去了意识,连忙让特情人员停手。此刻吴岩也发现了情况不对,赶紧给梁世全进行心肺复苏,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遗憾的是,当急救人员赶到现场时,梁世全已经死亡。

2013年6月1日,在强大的**攻势下,道外分局刑侦一大队政委吴岩向检察机关投案。

标签: 山东 社会万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