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公积金跨市可用

2014-09-13来源 : 互联网

近日,住房和城乡***在内部研讨了住房公积金及其住房公积金贷款异地提取、使用的有关问题,以唤醒3万亿沉睡公积金,记者从济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济南市公积金已经实现了异地提款、异地使用,在外地缴纳公积金,可在济南申请贷款。

省内异地缴纳满一年在济南购房可申请贷款

刘大哥毕业于青岛某高校,之前一直在青岛一家国有企业工作,公积金也始终在青岛缴纳,几年下来账户余额已经超过了3万元。年前刘大哥被外派到了济南分公司,想在济南购置一套房产安家,由于申请公积金贷款,他很担心自己在青岛缴存的公积金在济南用不上。

对于刘大哥的担忧,济南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济南市多年前就已经**政策,只要在省内其余16地市缴纳公积金,在济南购房时就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只要在当地缴存公积金满12个月,就可以申请。”

据介绍,外地缴纳公积金的市民在济南申请购房贷款,需要携带缴纳地公积金部门提供的证明,证明其在当地公积金贷款已经还清。此外,还需要携带身份证、户口薄及复印件等资料,公积金中心工作人员建议申请者办理新房和二手房贷款时,先咨询贷款经办银行进行了解。在外地缴纳公积金可在济南申请贷款,那么在济南缴纳是否可在外地申请呢?记者了解到,目前山东省还未**统一规定,各个地市公积金政策也不相同,目前枣庄等城市已可以异地申请,济南公积金中心工作人员建议市民在办理前咨询当地管理部门。

在济南缴纳公积金异地购房也可在济提取

根据先行公积金管理政策,*套房申请公积金贷款时,无论是*付还是利率,都比二套房优惠。那对于在异地已拥有房产的市民来说,如果在济南申请公积金贷款,是否只能享受二套房政策呢?对此,济南市公积金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审核申请人资料时,外地的住房套数不列入济南套数认定之内,只看申请人在外地是否有公积金贷款没还清,申请后具体的审批和放款都在济南完成。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在济南缴纳住房公积金的市民,如果在异地购房,可以在济南提取住房公积金,但前提是必须已经取得房产证。“取得房产证三年之内可申请,申请时需要交纳购房合同、机打发票、完税证明和房产证等资料。如果想**提取的话,当然前提是申请人未在济南申请公积金贷款,或者曾贷款但已经还清。”

属地化管理或成异地提取“瓶颈”

根据住建部统计,截至到2014年,全国实际缴存公积金职工1.06亿人,缴存总额6.47万亿元,缴存余额3.27万亿元。按此数据计算,目前全国公积金的使用率大约为50%,也就是说将近一半的公积金处于闲置未使用状态,如何唤醒这些沉睡的资金,让市民更加方便、自由的使用公积金,成为了管理部门思考的**。

对此,济南住建部门的一位专业人士认为,目前公积金使用不充分,与当前的管理体制有关系。“住房公积金都是属地化管理,各地的管理和资金都是‘*立、密封’的,很难实现全国随地提取、申请贷款。应该建立统一的公积金平台,才有可能**实现异地使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