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教师写童话8年

2014-09-13来源 : 互联网

“胡老师,再给我们讲个童话故事吧!”10日上午,在临沂市兰山区李官镇中心小学四年级三班教室里,刚上完语文课的胡凡良被同学们围住,索要*新的童话作品。没办法,胡凡良只得把刚刚理好思路的一个故事讲给同学们听。胡凡良坚持创作童话8年,其作品刚刚入选2013年度*佳作品系列《中国*佳童话》。

据该校副校长张汝辉介绍,胡凡良一直教语文课,他的课很有文化味,孩子们都喜欢,这跟他一直坚持创作童话故事有关系。“别看胡老师上课时经常‘赤手空拳’,花哨的课件不多,但他的课却非常生动,能调动起学生的听课兴趣,很受学生欢迎。”张汝辉说。

2006年,胡凡良刚毕业时分配到兰山区李官镇官庄村小学。这个镇位于离城市较远的山区,有大小山头22座。这个一腔热情的年轻人并没有被学校简陋的条件吓倒,却被乡村孩子们渴求知识的眼神深深打动了。

缺什么都别缺了图书。身为语文教师的胡凡良动员孩子们自带图书建设班级图书角,但是很少有学生能拿来书。有的孩子拿来的是成年人的读物,根本不适合孩子们阅读。胡凡良便下定决心自己创作儿童读物,童话创作由此开始。

没有电脑,胡凡良手写成稿的作品,仍然受到了孩子们的**。后来,他利用中午时间,骑摩托车到河东区汤头镇的网吧里把这些文章打印出来,发给班上的学生阅读。就这样,这些孩子们成了胡凡良所写作品的**批读者。这给他的创作注入了更强的动力。

8年来,胡凡良的工作单位从村小调到镇中心小学,孩子也教了一拨又一拨,但创作儿童作品的习惯却一直没有变。目前,共发表各类文章200余篇,出版了童话集《山坡上的南瓜屋》。童话故事《山坡上的南瓜屋》入选2011中国年度童话。日前,其作品《菖蒲巷,那温暖的怀抱》刚刚入选《2013中国*佳童话》。《2013中国*佳童话》由**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主编,里面收录了全国知名儿童文学作家创作的**童话作品,是2013年度中国儿童文学的*佳权威集成。

作为乡村教师,胡凡良的热情和灵感不仅成就了自己,更改变了孩子们的世界。在他的影响下,大批学生喜欢上文学,有20多名学生获得了国家、省市各类文学奖项。学生李文静的《家乡的芦苇花》获得了2008年第三届冰心作文比赛散文类三等奖,这也是该奖成立以来临沂市惟一获得该奖项的小学生;学生麻彤彤两篇文章在国家级杂志《中国校园文学》发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