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在校时间不得超8小时

2014-09-13来源 : 互联网

班额要求25人,但却挤进了40多人;英语培训机构遍地开花,水平参差不齐……昨天,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姜元韶做客"网络在线问政",就"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与学生、学生家长进行交流。

部分幼儿园班额超编

有家长问,今年幼儿园大部分采取就近入园,当时在公布入园计划时,教育局明确规定小班不得超过25人,而且电脑抽签时也是严格按照这个规定执行的,可是到上幼儿园的时候,看看哪个班的班额也不少于40人。姜元韶表示,2013年,市教育局进行幼儿园招生制度改革,在**普惠资源相对充足的区域开展"公开、就近入园"试点,其中封闭小区配套幼儿园全面实行就近入园。今年,就近入园试点幼儿园也由去年36所增加到了65所。

根据国家、省有关文件精神,幼儿园每班幼儿人数一般为小班25人、中班30人,大班35人,有条件的幼儿园可扩大班额,但不宜过大。由于今年主城区户籍适龄幼儿数超过了幼儿园提供的标准学位数(每班25人),加之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较多,导致目前部分幼儿园的班额超过了25人。姜元韶表示,下一步,我市将加快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一方面,大力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积极应对城镇化、单*二孩政策带来的入园高峰。另一方面,深入调研,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加快幼儿园招生制度改革,**招生工作公开、公正。

教辅材料不得强制订购

有网友反映,现在书费都免除了,但还是有学校强制订购教辅材料,并指定订购机构。姜元韶表示,《山东省对违规从事普通中小学办学行为责任追究办法》明确规定:学校强制或者变相强制学生订购教辅资料、出版物、学具和其他用品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或者其教育行政部门责令改正,视情节给予通报批评、撤销教育类荣誉称号、调减招生计划、停止招生的行政处理,情节严重的,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视情节给予调离工作岗位的行政处理,并按照有关规定给予相应处分"。如果孩子的学校强制学生订购教辅材料,市民可以拨打学校所在区市教育(体)局的电话投诉,也可以直接拨打市教育局电话。市教育局监察室电话:85912930,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电话:85912112。

学校违规可以举报

有家长反映,去年以来,青岛市郊有高中在节假日和晚自习加班加点,让学生在校上课,并且有本校老师讲课。音乐、体育等课程大量删减课时,研究性学习、通用技术等国家课程都不开设了。姜元韶介绍,按照规定,走读生每天在校学习时间(包括自习)小学不超过6小时,中学不超过8小时。晚间、双休日和其他法定节假日不上课;学校应积极开展学生自主实践性学习,学生自习时间不分配到学科;各学校要落实课程标准,按照国家规定的教育教学内容和课程设置开展教学活动,不随意增减课程和课时;开展好技术、艺术、体育与健康、综合实践活动四个领域的教育教学工作。如果发现学校有违规办学行为,可直接向学校所在郊市区教体局举报,也可向市教育局举报。市教育局也会加大检查力度,对违反规定的学校进行严肃查处并责令整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