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乡村教师27年守望村级学校

2014-09-13来源 : 互联网

从27年前选择师范专业,他就将自己的梦想定格在了教育。27年中,他转战5个村级学校,承担多个岗位,无论工作怎么变化,不变的是他对乡村教育的倾情守望。

他叫林凡红,全国**教师,任教岚山区碑廓镇二朱曹小学。

痴心不移——— 衣带渐宽终不悔1988年,林凡红从日照师范毕业,回到了自己的家乡碑廓镇大湖小学任教。从报到那天起,他就立志做一名受人尊重、学生爱戴的好教师。

为使自己迅速地融入教师角色,林凡红一心扑在教学上。白天,他同孩子们朝夕相处,打成一片;晚上,他在灯光下潜心学习教育教学理论,认真钻研教材教法,有时备课、批改作业直至深夜。为了上好每一节数学课,他常常要提前模拟试讲多遍;为了提高学生学习“科学”课的兴趣,他积极组织了“飞向明天”科技小组,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学生没有基础,学校没有资金,没有实验室,他从自己微薄的收入中挤出*来买零件,买实验器材;为了抓好班级管理,他大胆实施了班长轮流负责制,推行学生自我管理的模式……过度的疲劳导致他的肾病复发。身体尚未****,林凡红又不顾家人和校长的反对,提前回到了讲台,他说自己离不开学生,学生也离不开他。

1994年,林凡红被调到镇中心小学工作,次年被提拔为学校教导处副主任。当时学校师资紧缺,他一个人兼任着两个年级的数学课。为迎接山东省普九验收,每天他除了完成教学任务,还要到各个村小实地核查,晚上则统计表册、汇总数据,为了**每个数字准确无误,他经常通宵达旦地工作。父亲患胃出血住院,他没能去医院看护一夜。家人的埋怨,让他愧疚,但他无悔。

2006年9月,林凡红被调到碑廓镇司田小学一所乡村小学主持工作。身为校长,他始终坚持在教学**线。2014年9月,由于合班并校和工作需要,他又来到了碑廓镇二朱曹小学工作,这是一所农村小学,家人劝他别去,但他毅然前往。来到二朱曹小学后,他每天骑着电动车二十多里地往返于碑廓和二朱曹之间。

爱心育人——— 春风化雨细无声林凡红认为,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对学生要爱得深沉,爱得真切,爱得全面。这样,老师才能与学生真正相融。

怎样爱学生?在长期的教育教学实践中,他总结出了“三心”做法:在思想上正面诱导,做学生的知心人;在学习上因材施教,做学生的有心人;在生活上热忱关怀,做学生的贴心人。

有一个单亲男孩好玩耍爱打架,常因上网而逃学,分班时无人愿要,林凡红却主动把他接到自己的班里。他对这个孩子生活上关心,学习上帮助,每逢节假日还给他补习功课;每当学生旧病重犯,他总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细致地与学生交流。爱是阳光,可以把坚冰融化。通过一个学年的努力,这个孩子终于远离了网吧,对学习产生了兴趣,成绩也有了很大进步。三年后,该学生顺利升入了中学,后来考取了一名教师。

二十多年来,林凡红对学生付出了多少心血,很难说清。有的学生病了,他拿药送饭;有的学生付不起学杂费,他给垫上;有的学生无衣穿,他给买上。多年来,他累计家访学生600余人次,资助贫困生100多人次。数字的背后,蕴含的是一名平凡老师倾情育人的情怀。

潜心教研——— 勇立潮头唱大风教学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必须有扎实的教学功底和科学的教学方法。

从执教的那天起,林凡红就一直努力要求自己做**型、研究型的教师,多年来,他撰写了几十万字的读书笔记,积极探索小组合作学习,努力构建创新学习课堂教学模式,让学生在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学活动中获取知识,发展创新思维。

辛勤的耕耘换来了丰硕的果实,他多次参加过省、市、区组织的公开课、**课、专题讲座及业务学习。1998年,由他执教的《积的各部分之间的关系》一课荣获全国说课一等奖;2009年,在山东省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课评选中,他荣获二等奖;2010年前后,他分别赴北师大、华东师大参加了名师**研修班培训;2011年,他参加了日照市名师送教下乡活动,举办了名师公开**课;2012年,他被评聘为山东省新课程远修课程团队指导**,负责**远程研修指导任务;2014年6月,他被评为岚山区有****的中青年**。截至目前,林凡红累计在省、市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参编教材四册,着有《如何培养孩子的数学创新思维》一书,主持或主研的多个教改科研课题分别获得国家、省、市级奖项,先后荣获日照市名师、日照市**教师、日照市骨干教师、日照市教学能手、日照市**师德**、岚山区学科***、岚山区新长征突击手、岚山区科学技术进步奖、岚山区有****的中青年**等多项荣誉称号,今年9月,他被表彰为全国**教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