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文明创城”落到实处

2014-09-15来源 : 互联网

当前,威海市正在**全国文明城市,打造美丽中国**区,正在创建文明城市中做出各项努力,来自全国知名网络媒体、传统媒体的30余名媒体记者先后来到威海环翠区、文登、乳山、荣成以及爱心企业山东圣洲海洋生物公司,深入居民社区、乡镇街道、企事业单位进行采访报道。日前,为期两天的“文明看威海——全国网络媒体威海行”大型采访活动圆满结束。威海贴近百姓惠及民生的各项做法,让文明创城真正落到了实处。

1.5万人汇聚“长城爱心大本营”

说起办爱心大本营的初衷,刘长城这样告诉记者:“一个人的力量终究有限,滴水才能汇成河”。2008年,他发起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长城爱心大本营”,为社会各界搭建爱心平台。“现在通过志愿者活动,让志愿者感受到帮助他人的快乐,这样每次爱心活动后,就会有更多人加入进来,把爱心延续下去。”

长城爱心大本营自成立之日起,一直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脚踏实地的开展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核心的多项志愿服务活动。从2008年12月成立至今,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大型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参与的志愿者达1.5万多人。其中,参加过3次及3次以上志愿活动的志愿者2000多名、爱心企业20多家,先后组织志愿者和爱心企业向社会弱势群体捐款捐物累计达150多万元,仅刘长城自己及其亲属已累计捐款、捐物40多万元,源源不断地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志愿者们也通过亲身参与活动,真正感受到奉献爱心、传递温暖的快乐。

创新网格化服务 社会管理进入“数字化”新时代

2013年9月,威海环翠区提出,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模式。其按照区—街道—社区—网格四级管理模式,以200—300人为一个单元,将辖区72个城市社区划分为412个网格。在环翠区环翠楼、鲸园、竹岛、孙家疃4个街道办事处**启动试点工作,全力构建网格化社会管理服务新模式。

在环翠区环翠楼街道办事处,记者在街道工作人员打开的“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信息系统”看到,412个网格被划分为住宅、商务商业、企事业单位、人员密集场所四种类型和日常管理、一般防范、**关注、综合*理四种等级,并逐步进行编码标识,大到一座楼,小到一棵树的信息都一目了然。

“这是一个闭合的社会服务管理系统,在这里,网格协管员和社区是终端,区社会服务管理中心和街道社会服务管理分中心是枢纽,所有的社情**通过终端集中到街道和区级枢纽。”环翠区社区工作管理局工作人员在“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信息系统”上一边向记者演示一边说,“在这个系统里,我们想要了解一栋楼住户居民的信息,只要点开就可以清楚地看到所有信息,包括这户居民一家几口人,户主是谁等等都一目了然。”

“仁孝文登”党员为民服务

文登南山社区是文登推行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到社区报到制度的试点社区,自这项制度启动以来接收驻区党员175人。在职党员社区报到南山社区讲仁孝、扬美德的重要载体,报到党员除了参加社区统一组织的志愿服务行动、协助社区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外,党员还要根据自身特长随时为社区和居民提供服务。

据南山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南山社区还设立党员活动室、阅读室、书画活动室等12个功能室,让社区党员和居民更好地开展活动。目前社区开设“爱心超市”,捐赠衣物给贫困家庭,向居民广泛宣传“仁孝”文化。

乳山“六训”深耕仁爱厚土

在威海乳山海阳所镇西泓于家村,记者看到的两个宽敞又干净的农家大院,走进住户家里记者看到两家人不同的“家训”——“忠厚传家”、“孝为德之始 敬为礼之始”。

今年以来,乳山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政训、厂训、店训、校训、村训、家训”等“六训”建设活动,在机关事业单位提炼政训,在规模以上企业提炼厂训,在个体商店提炼店训,在中小学校提炼校训,在村居社区提炼村训,在家庭农户提炼家训。

“将一句句训言打造成一道道富有文化内涵的风景,增加了传承美感,训言艺术化的表现形式也势必会影响、激励、触动更多的人。”乳山市文明办主任鞠红燕告诉记者,目前乳山已有157个党政部门、企业、商店、学校,260个村、9000多个家庭建有训言。

威海**山将文明建设放在*位

打造*美生态梦是**山景区矢志不渝的追求,**山景区始终坚持“环境保护**,以旅游开发促进环境保护”的原则,从根本上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走在度假区的小路上,记者看到在小路右手边有一片草地,据介绍,这里就是景区的污水处理地,而在小路左手边则是被经过处理的污水浇灌的新植物。景区内自置污水处理装置,将处理过的污水发挥新的作用,使得旅游与环境保护合二为一。

搞好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是***提出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一环,**山风景区始终将生态文明放在*位,目前正在建设休闲旅游综合体和休闲度假目的地的路途上健步前行。

“诚信荣成”:四位一体提高行政效能

近年来,威海荣成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关于推进****核心价值体系和“四德”工程建设的安排部署,结合本市实际,以打造“诚信荣成”为目标,着力推进以政务诚信为先导、企业诚信为**、社会诚信为基础、司法诚信为保障的“四位一体”诚信体系建设。

一步入行政服务中心的大厅,为人民服务几个大字映入眼帘,整洁的敞开式工作窗口、工作人员热情服务的笑脸,快捷方便的业务办理,让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们倍感舒心。“今天跟我对象过来办理结婚登记,我还以为要用半天的时间才能彻底办好,没想到不到半个小时就彻底办好了,而且工作人员非常耐心地指导我们填各种表格,让整个登记过程都很愉快。”在婚姻登记处的柜台前荣成市石岛社区的王先生告诉记者。

荣成市以政务诚信促干群互信,把诚信体系建设的牵引点放在政务诚信上,实施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审批事项由555项压缩到106项,减少了80%多,平均办件时限比法定时限缩短了91%;推进行政服务向镇街、便民服务向社区“两个延伸”,29项市级审批事项下放到镇街,40多项服务延伸到社区。

荣成推四德建设 让村民榜上有名

“四德榜”是大庄许家村的一道靓丽风景。在大庄许家村的四德榜上记者看到,孝老敬亲、诚实守信、见义勇为、好邻居优秀典型、好媳妇优秀典型的村民都在“四德榜”上张榜公布,得到大力表彰。

今年,荣成市大力推进“善行义举四德榜”建设,将农村社区在个人品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建设方面涌现出的诚信典型进行集中展示,真正让质朴而又绚丽的美德之花盛开在更多村民的心灵沃土上。

为了让四德评选公开透明,荣成市围绕个人典型上榜,创新推行了制定标准、个人记录、每月登记、季度评议、半年公示、年底张榜、统一表彰的“七步工作法”。并和征信管理体系相结合,不同程度的赋予各类典型的个人信用分值,在全社会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表彰,营造起“人人做好人、好人做好事、好事就上榜、好人有好报”的浓厚氛围。

据了解,目前荣成市在全市村居普遍建立道德文化长廊、道德讲堂和“四德榜”,并结合“树典型、扬正气、传递正能量”活动,培植各类典型1万多个,在“四德榜”上进行公示,带动形成良好道德风尚,去年荣成市被评为全省“四德”工程**市。

古朴海草房留住文化根

垒石为墙,覆草为顶;屋脊上面是质感蓬松的屋顶,浅褐色中带着灰白色调,古朴中透着深沉气质;参差错落的排列着海草房,大庄许家村是威海市保存海草房*多的村。

“海草房是祖辈留下的宝贵财富,保护海草房与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不冲突。现在想想,多亏当时没有拆掉这些房子,现在国家不是提倡乡村记忆工程吗,我们这海草房就是咱荣成*好的记忆符号。”荣成市俚岛镇大庄许家社区党支部书记许青海告诉记者。“经上级批准,我们将全村的250多栋海草房全部保留下来并进行了统一整修,并利用其他旧房腾空的地块建设了新楼房。村民想住海草房的继续在里面住,想住楼房的就选择楼房,一切尊重村民自己的意见。”

据了解,为加强对海草房保护力度,荣成将全市500多个村、9万多间海草房纳入保护范围,出台了《荣成海草房民居保护办法》,依法划定了海草房民居保护村群落,每年都有专项经费用于海草房维修。在环境连片整*中,按照历史原貌全面修复了海草房,整*了海草房周边的环境,打造融民俗保护与新农村建设于一体的民俗文化新村。同时,到荣成看海草房、拍海草房、画海草房、住海草房已成为重要的旅游项目,每年吸引着大批旅客前来观光旅游。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