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委托第三方监测中小学课业负担

2014-09-16来源 : 互联网

记者9月15日从青岛市教育局获悉,为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即日起 ,市教育局将委托市社情**调查中心通过电话随访的形式,开展2014~2015学年度青岛市普通中小学课业负担监测工作。监测年级为小学四年级、初中八年级、普通高中二年级。而本次检测内容更为优化和丰富,学生睡眠时间、学生课堂学习效率、体育锻炼情况也被引入其中。

2013年 11月下旬,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了对全省17地市中小学生2013年课业负担抽查情况,根据统计结果显示,青岛小学生课业负担被统计为全省*轻,而青岛初中生课业负担相对较重,青岛市初中课业负担符合规定的比例为59.63% ,减负情况只排在全省中游水平。而高中减负情况排名全省第四,青岛市高中课业负担符合规定的比例为64.11%。在全省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综合情况统计中,潍坊整体中小学课业负担为全省*轻,青岛排名全省第三。

“青岛市一直很重视中小学课业负担情况以及减负情况。”15日,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9月15日~30日,市教育局将委托市社情**调查中心通过电话随访的形式,开展2014~2015学年度青岛市普通中小学课业负担监测工作。

记者了解到,去年下半年青岛开展了对全市普通中小学课业负担监测活动。今年的活动是第二次,在**次的基础上更加优化了监测内容等。监测年级为小学四年级、初中八年级、普通高中二年级。

9月15日,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监测内容为电话随访,按照小学、初中和普通高中分别进行,主要内容是对学生课业负担情况进行评价。随访问题有十一项,包括学生在校作息时间、学生在校学习时间、学生睡眠时间、学校节假日安排、学生考试负担、学生作业量、学生课堂学习效率、教辅资料情况、高中学生分班情况、教师有偿补习、阳光1小时体育锻炼。

“我们本次也是更加优化了监测内容,特别是关注学生课堂学习效率以及阳光体育锻炼。”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的课业负担监测关注到了学生的体质锻炼情况,比省教育厅的课业负担调查内容增加了,项目也优化了。

按照要求,义务教育阶段抽取小学四年级、初中八年级,普通高中抽取高中二年级。抽样原则为各区市按照每个年级学生400人抽取样本。局属各普通学校、各有关民办学校按照每个年级学生200人抽取样本,200人以下的年级学生全部参加。

此次,监测采取分区市和学校随机抽取学生家长电话号码进行访问的方式,由访问员按照监测调查问卷逐项电话访问,边访问边记录。访问对象**回答或答题不**的,视为无效票,不计入评价人数。随访结束,由市社情**中心提供汇总分析结果。

对此,市教育局提醒:如果相关年级的学生家长在9月中下旬每天18:30~21:00之间,接到12340市社情**调查中心的电话,请家长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逐项回答随访员的问题,家长的配合对改进教育工作、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至关重要。

减负有啥看法,来讨论一下

中小学生减负年年喊,而减负效果如何?减负内容怎样?是考生和家长*关心的。“为了减负一直喊,可学生负担却越来越重?”不少学生和家长发出这样的疑问。

从即日起,对于减负话题,您有何看法 ,可申请加入QQ 讨论群“关注青岛中小学生减负”,群号码为:101023165。届时,您可围绕学生作息时间,学生睡眠时间,学生作业量,学生课堂学习效率,阳光1小时体育锻炼等话题进行讨论。请您注明身份(学生/家长/老师)。让我们一起为学生减负突围贡献智慧和力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