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风冷雨把济南提前送入秋

2014-09-18来源 : 互联网

从9月12日开始济南迎来降雨,气温走低,到16日平均气温都维持在22℃以下,也就是说从9月12日这天开始济南算是正式进入了秋天。这比去年进入秋天的时间9月23日早了11天。

秋雨和台风“海鸥”有关

连日的阴雨让泉城有了江南的感觉。算起来,从上个周五济南就开始滴滴答答,其间陆续停顿几番,但阴云并没有散去,笼罩在城市上空将阳光阻挡在外。

“怎么过了汛期却下起这么长时间的雨了呢?”不少人感到疑惑。记者了解到,从12日到17日下午,济南全市降雨55.4毫米,而去年同期才不过2.8毫米。入秋迎降雨,这和在南方捣乱的台风“海鸥”关系密切。台风顶着副高北上,副高边缘暖湿气流上来,而此时冷空气变得频繁起来,遇到暖湿气流形成“绵绵秋雨”。这个阶段,副高比较稳定,暖湿气流不断得到补充,也是雨持续的一个原因。

冷空气加上持续的阴雨,济南的气温迎来滑铁卢。9月10日的*高气温还是在30.5℃,而第二天先下降4℃,**后又下降6℃,而到了17日,济南的*高气温竟然只有15℃,一周内气温遭遇“拦腰斩”。

今年入秋较常年早

随着气温的走低,济南也终于迎来了真正的秋天。气象学上规定,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22℃才算入秋。从9月12日起到17日,济南的平均气温一直低于22℃,这意味着济南在12日就正式入秋了。

根据统计,我国大部地区都是在9月入秋的,西北、东北由于气温稍低,8月入秋,华南10月入秋。也就是说,这个9月,秋天正在从北方开始南下,大举攻陷夏天版图。

济南的常年入秋时间是9月17日左右。从2004年到2013年这十年,济南的入秋时间分别为9月18日、9月19日、9月7日、9月27日、9月23日、9月6日、9月18日、9月7日、9月11日、9月23日。其中时间*早的是2011年,为9月7日;*晚的是2007年,为9月27日。

与去年相比,济南的入秋时间提前了11天,而与常年相比,也提前了5天。这是为什么呢?

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9月上旬济南的旬均温和往年一致。但上旬刚过,就遇到冷空气南下,受低涡和西北气流的共同影响,降雨天气影响全省,随着降雨的到来,西北气流开始控制我省,气温呈明显下降的趋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