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非遗博览会即将开幕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10月10日,第三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就要在济南开幕,将成为全国各地非遗项目的一次大聚会。市民届时会见到哪些新鲜的非遗项目呢?今天我们挑选了“一静一动”两个项目,带你先过把瘾。

“撑着油纸伞,*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的/结着愁怨的姑娘。”戴望舒《雨巷》中优美的语句迷倒过无数人。秋季多雨,你是否愿意拿着油纸伞做一个漂亮迷人的快乐姑娘呢?如今机会来了,在第三届非遗博览会上,江西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将带来婺源纸伞制作技艺展示,这可是中国*有名的油纸伞,您不妨来看看然后挑把中意的带回家。

油纸伞使用历史已有1000多年,江南有*民谣:“景德镇的瓷器、甲路的伞、杭州的丝绸不用拣。”里面的“伞”夸的就是江西婺源县甲路村生产的油纸伞。婺源纸伞历史要追溯到宋代,相传宋代丞相马迁鸾(甲路张氏女婿)定居甲路时,从京城带回一把油纸伞。从此,甲路人便不断改进工艺,世代制伞,以制作灵巧、工艺**而著称。婺源油纸伞用料纯正,以手工削制的竹条为伞架,以涂刷天然防水桐油的皮棉纸做伞面。工序可分为削伞骨、锯葫芦等近30道工序,不光是经久耐用的生活用品,也是很具欣赏价值的工艺美术品。

油纸伞可不是光能在雨天能用,也能成为爱美女孩的**饰品。试想一下,在炎热夏日,在各种颜色、各种样式的防晒伞中,一位女孩拿着一把印有花鸟、仕女图案的纸伞,**能赢得超高回头率,所以说油纸伞**是提高品位的利器啊。

新西兰土著毛利人的战舞举世闻名,在体育界,新西兰队在比赛开始前,所有队员都会围成一团大跳战舞,这种毛利人的传统表演艺术已成为新西兰的国家象征。其实在中国,也有一种体现人民剽悍英武形象的舞蹈,这就是源自广西的东兰瑶族猴鼓舞。

广西东兰是革命圣地,而说起东兰瑶族猴鼓舞,其起源也跟人民的抗争有关。相传瑶族猴鼓舞是瑶族人民为纪念祖先在猴子帮助下反抗封建王朝取得胜利而创立的,在瑶族的传统节日里都会跳猴鼓舞以示纪念。猴鼓舞在表演时气氛热烈,舞蹈伴奏乐器是皮鼓和铜鼓。舞时,众人围成一大圈,皮鼓立于圈中,另一侧悬吊数面乃至十几面铜鼓。每面铜鼓配备两名乐手,一人击鼓,一人在鼓后手持饭甑一般的“共鸣箱”,戽水一样在铜鼓背后一进一出,以使铜鼓声更加深沉厚重。皮鼓手一边敲击,一边舞蹈跳跃,皮鼓手是领舞者也是指挥者。众人踩着鼓声纷纷起舞,模仿猴子的各种姿态和动作,体现瑶族人民的英武形象。

非遗博览会期间,来自广西的瑶族猴鼓舞传人将在舜耕**会展中心现场展示这种精彩的舞蹈,特别喜欢战舞的市民不妨来看看这种源于革命圣地的非遗舞蹈,说不定,你看着看着就能跟着跳起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