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农村小学教师老龄化突出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莒县桑园镇东宅科村小学,全校共有5名老师,*年轻的都已经49岁,其余都是头发花白年过半百;五莲县户部乡槎河小学,13名老师,9人已经年过半百……近日,记者探访了几所农村学校,发现农村小学教师的“老龄化”问题比较突出,在不少学校里,年龄在50岁以上的老师超过了一半。他们受精力等各方面因素限制,无法给孩子提供更加**的学习指导。另外,由于“新鲜血液”输入困难,当这一批老教师退休之后,农村教育很有可能出现“断层”的局面。

*年轻教师49岁

莒县桑园镇东宅科小学教学点的前身是东宅科小学和后上庄小学,由于两所小学老师、学生都比较少,今年9月1日开学时,两所村小并作了莒县桑园二中的一个教学点。目前全校有5名教师,58个学生,只有3~6年级学生,**教授1、2年级的学生。两所学校原本都是*立的小学,近几年随着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增多,生源逐渐流失。据日照市莒县桑园二中校长徐彦强介绍,由于人员较少,合并后的村小目前是作为一个教学点存在,而不是**意义上的*立小学。

“年龄*小的都已经49岁了 ,*大的马上就要退休了。”徐彦强介绍,该教学点目前的5位老师中,有4位已经年过半百,年龄*大的陈为民已经从教37年,*年轻的崔维春老师也已经49岁了 。据悉,因为教师较少,每位老师至少要承担两个班级的教学工作。徐彦强说,他们也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作为九年一贯制的学校,目前桑园二中“总部”的年轻老师增加了很多,也给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注入了新鲜活力,下属各个教学点的教师老龄化问题也将得以解决。

农村教师“老龄化”严重

记者采访了东港区三庄镇几所农村小学,发现教师“老龄化”严重并非个案,在不少农村小学,年过半百仍坚持上课的大有人在,而且老教师几乎是占据了农村教师的“半壁江山”。五莲县户部乡槎河小学,全校目前有13名老师,50岁以上的老师有9名,40岁~50岁的老师有两名,40岁以下的仅有两名;东港区三庄镇石沟崖小学全校18名老师,50岁以上的有6名,40岁~50岁有9名,40岁以下的仅有3名。

“现在有条件的家长都带着孩子去镇上上学,但是还有一些孩子留下来,如果我们不教他们了,孩子们怎么学习知识呢?”槎河小学校长林桂春告诉记者,由于学校交通不便,环境封闭,年轻老师在这里根本待不住,只有老教师“挑大梁”。“老教师年龄**天增加,但年轻教师的数量却不增;几乎年年都有退休的,但未必每年会有新来的。”林校长说,据他所知,五莲县50多所村小都或多或少存在这种情况。近年来,随着素质教育的开展,各学校基本上都开设了包括英语、音体美在内的十几门课程,这给一些老教师的日常教学带来了一定压力。

老师跳不动唱不了,音乐课放“小苹果”

记者了解到,由于编制紧张 ,农村教师的工作任务非常重,老教师们普遍外出学习、交流、进修机会少,一些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都接触不到,教学内容很难跟上现代教学要求,有的语文老师甚至普通话都不达标 ,音、体、美等素质教育科目的老师成为稀缺资源,大多由语文、数学等科目老师兼任。

“一些基本的音乐器械倒是不缺,关键是缺教这些课程的老师,以前音体美都是由其他科目的老师兼任 。”三庄镇石沟崖小学宋校长告诉记者,农村音体美专职教师缺少是普遍存在的问题,他们学校之前的这些课程也全部由其他科目老师兼任。虽然没有专门的音体美老师,但是学校一直想法设法满足孩子们的素质教育需要,尽管不太专业,一些语文、数学老师仍然努力“兼任”这些课程,努力给孩子们补齐这方面的空缺。今年9月份,学校新分来一名体育教师,这是学校历史上*位音体美“专职”教师,孩子们都喜欢得不得了。

“我们年纪大了,一来接受能力比较差,二来跳不动了,也不会唱现在这些新歌。”莒县一所小学的老师告诉记者,因为没有专职音体美老师,常常会停课,孩子实在要求了 ,就拿录音机给他们放一些流行歌曲。“*近孩子们特别爱听小苹果,我虽然不懂什么意思,但是也会放给他们听。”

教师“下不来,留不住”是困扰农村教育已久的问题。“前几年农村大面积运行合村并校,将师资力量、教学资源进行了整合,就是为了逐步改变这种局面。”据日照市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当前农村教育的确是整个教育体系的一个短板,近几年来,各级教育主管部门都在努力推进教育公平,采取了“城乡拉手办学”的办法,努力改善农村教学环境,改善农村教师的工资待遇及福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