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微山湖大闸蟹大量减产

2014-09-22来源 : 互联网

每年的阳历九月都是大闸蟹的销售旺季,养殖户大都赶着中秋佳节开始逮蟹卖个好价*。在今年异常干旱的情况下,微山湖大闸蟹收成如何,养殖户收入怎样?近日,记者跟随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渔管委工作人员到高楼乡了解有关情况。

现状:销量虽佳,身价却拼不过南方蟹

微山湖大闸蟹销往全国各地,北至辽宁、天津、北京,南至上海、广州、海南等地。目前,销售状况很好甚至有时供不应求,但价格要比往年下滑近5至10元/斤。主要原因是因天气干旱,微山湖大闸蟹的成长受到了严重影响。在往年,中秋节前夕大闸蟹已**成熟,体大肉肥。今年的大闸蟹成熟情况不如往年。

由于养殖户损失严重,急于在中秋节前出手,很多大闸蟹养殖户为避免出现更大的损失,只能将未成熟、规格较小的螃蟹出仓,多是赔本*吆喝。而在江苏、安徽等地,由于雨水充足,蟹子在质量、规格上都要超过微山湖大闸蟹,再加上品牌效应,价格也高于微山湖大闸蟹。

调查:产量较去年减半,养殖户提前“甩卖”

高楼乡是微山湖大闸蟹的主要产地,2012年被中国渔业协会河蟹分会授予“中国河蟹之乡”称号。由于今年微山湖区天气持续干旱,微山湖区渔业养殖损失惨重。湖内网箱网围养殖近乎绝产,池塘养殖也受损严重。据估计,整个池塘养殖将减产一半。以高楼乡永胜北村为例,全村共有460户1700多人,近四分之三的居民都在从事大闸蟹养殖,虾蟹混养达到2万多亩。

据永胜北村刘林举介绍,全村每亩池塘将比去年减产近50%,每亩损失1000多元。除产量减少外,大闸蟹规格也比去年小很多,今年的公蟹平均重2至3两,母蟹平均重约1.7至1.8两,而去年的公蟹规格都在3两以上,母蟹规格也都在2两多。很多大闸蟹养殖户为了减少干旱带来的减产损失,不得不提前卖掉。

原因:天气持续干旱造成减产

微山湖大闸蟹平均产量减半,主要原因是天气持续干旱造成的。去年下半年以来,微山湖区降水**,湖水未能得到有效补充。7月底8月初,微山湖水位低至20cm,天气温度在35℃左右,池塘水温偏高、水质变差,影响大闸蟹摄食,造成大闸蟹脱壳慢,脱壳后增重倍数降低,甚至造成大量螃蟹死亡,湖内网围养殖近乎绝产。池塘养殖水位不到20cm,尽管采取了补水措施,但养殖户仍然损失惨重。

从长江调水后,水位逐渐上升,增加了池塘水源,目前有的低洼养殖池塘水位可达到40cm—50cm,帮助了养殖户度过高温危机。随着高温季节的结束,螃蟹有了比较适宜的生存环境,死亡数量明显减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