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教师于海群:带着教育梦创新前行

2014-09-22来源 : 互联网

奋斗在乡村教育一线的于海群,一直以“心中有爱,腹中有诗,指上有金”三句话鞭策自己。在20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她潜心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素养,主动创新课堂教学模式,形成了阅读特色教学,提升了教学质量,脚踏实地践行着一名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

于海群一直把“做一名学生喜欢的老师”当成*高荣誉。在工作中,她坚持“蹲下身来看学生”,对学生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宽容;坚持“踮起脚尖看孩子”,对学生多一份欣赏,多一份信任。尽管是一名有着20多年教龄的**教师,但于海群时时督促自己在教研路上不断探索,奋力前行。她立足于课堂,把从**名师那里学到的先进教学理念进行合理运用,努力用自己的智慧启迪学生的智慧,**学生自主发展。作为一名语文教师,于海群提醒自己必须有丰厚的文化底蕴,课堂上才能有底气、有灵性。因此,平日里,她一直将《中学语文教学参考》、《语文教学通讯》、《语文教学与研究》作为必读书,从书中汲取教学名家的先进教育理念、**的教学艺术,并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进行反思。

创新才能有发展。工作中,于海群积极投身到课堂教学改革的实践中,一直将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高自主学习有效性,作为课堂教学改革的核心。两年前,通过实践、反思、探索,她创建了“语文学科‘一案X型’自主学习课堂教学模式”,并带领语文组老师通过课例研讨,将此课堂模式在全校范围内进行**。“一案X型”课堂教学模式在更高程度上体现了师生课堂的自主性,这一创新模式还得到了区教研中心的肯定。

与此同时,于海群一直努力探索一条能体现自己风格的教学思路。她在实践中不断摸索,逐渐形成了“自主有效阅读课”的教学思路,即“学法自悟-学法活用-学法交流”。她通过一系列教学改革,将思维训练与学法指导融合在一起,让学生会思、爱思,并真正实现了会学。

不仅如此,在平日的教研工作中,作为教研组长的于海群还特别注重教研的实效性。在集体备课时,她带领老师们采用“大小结合,主题鲜明,互动对话”的方式,在课例研讨时,又采用同课异构、磨课、三轮课等方式。于海群注重将小专题研究贯穿于集体备课、课例研讨中,积极**老师们及时反思课堂,寻找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新突破口。

于海群总是要求自己做一个与时俱进的学习者,做一个勇于探索的创新者,做一个脚踏实地的实干者,做好教师的引路人。对其他教师,她总是热心**、扶持。她积极完成名师工作室的各项工作,开展网上“名师导教”等活动,同时与学校其他三位老师结为帮带对象,并制订出了详细的带徒计划,通过阅读**课、互动听评课、课下及时研讨等方式,将三位老师培养成了学科组的骨干教师。

脚踏实地的努力让于海群获得了社会的好评。她先后多次被评为文登区师德**、**教研组长,连续多年获得区**嘉奖,被评为文登区名师、名教研组长。于海群执教的课程多次获得威海市**课程资源一等奖、二等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