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婴幼儿时期消化不适症

2014-09-22来源 : 互联网

孩子的健康牵动着每位家庭成员的心,若孩子出现溢奶、腹胀、便秘等症状,不仅孩子难受,也会让爸妈跟着着急上*。“无论是溢奶还是便秘,都是孩子消化不适的症状表现,而出生1-6个月是消化不适症状的高峰期,爸妈们应该合理辨别哪些症状是生理性问题,哪些症状是病理性问题。”烟台毓璜顶医院儿内科副主任医师矫晓玲说。

矫医生介绍,消化不适是婴儿期常见的临床综合征,具有小年龄特点,并呈慢性或反复性。“孩子若有消化不适的症状,虽然一般来说身体发育正常,但是会影响近期健康和远期生活质量。”矫医生说,同时,孩子身体出现不适症状,也会影响家庭关系和家长情绪,使父母承受压力并处于焦虑状态下。而了解肠道问题,不仅可以避免漏诊疾病,还可以降低家长的紧张情绪,有利于婴儿的生长发育。

为什么婴幼儿易出现消化不适的症状呢?矫医生说,婴幼儿的胃肠道和中枢神经发育都不够成熟,若父母对膳食成分把握不够完善或喂养技巧不成熟,则易导致婴幼儿出现消化不适的症状,出现溢奶、便秘等症状。“比如说溢奶,这是婴儿期*常见的胃肠道症状,与奶和食物的摄入量有关,在孩子2-4个月时达到高峰期,主要是婴幼儿的抗返流机制还不成熟,或是喂奶时孩子的呈水平**,都会导致孩子出现溢奶的症状。这就要求家长们在喂奶时抬起婴儿上身,喂完后拍背,并竖抱孩子30分钟,从饮食和护理上进行干预,减轻症状。”矫医生说。

很多家长可以理解溢奶、腹泻、便秘等症状是胃肠道的问题,但是却不能理解为何孩子出现湿疹也是消化不适的症状。矫医生说,湿疹也称为奶癣,50%以上的宝宝都有可能发生,其发病原因也并不是单一因素,可能是药物、化学品的不适,也有可能是食物过敏。若出现湿疹的症状,父母要注意保护宝宝避免二手烟、阳光直射以及各种化学物的接触,另外为孩子选用衣服时要选用棉质衣物,并注意皮肤的保湿。

“总之,婴儿期胃肠道不适问题大多数属于生理性,但须警惕和排除病理性情况,以体重及体重增长速度为判断指标。胃肠道发育不成熟、近期的疾病和膳食都是常见的因素,父母要学会寻找正确的原因。”矫医生说,若孩子出现相关症状,父母必须消除焦虑情绪,发现危险疾病信号或与过敏有关,则应该给予相应*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