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选公交绿色出行 文明乘车从我做起

2014-09-22来源 : 互联网

体验走近公交

“您好,请您排队上车。”、“您好,请您主动为老弱病残孕让座。”、“您好,上车后请主动向后走。”……9月19日,一批佩戴袖标的公交志愿者,在中心城公交线路密集、客流较大的公交站点开展“文明乘车日”活动,劝导乘客自觉排队乘车,引导乘客为老弱病残孕特殊群体主动让座,拉开了“公交出行宣传周”的序幕。

9月19日,市公交公司还邀请社区居民、学生、企事业单位“上班族”员工等不同类型的公共交通乘客代表走进公交,开放市公交智能调度指挥中心、城市公共交通场站,深入运营一线,真正走近公交、认识公交、感受公交。在参观结束后,公共交通乘客代表与公交企业和行业管理部门开展座谈和交流,当面听取广大乘客对公交服务、行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陈永波是每天穿梭在东西城公交车上的一名乘客,参观结束后,他告诉记者,自己每天都坐在公交车上,看窗外、看车流、看红绿灯,一直没有想到公交车的运行还需要这么庞大的一个流程。“今天算是学习到了,参观完才发现,坐公交也是一种享受。”

优化坐公交出行,舒坦!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针对公共交通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和社会公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市公交公司着力实施若干便民利民、富有实效的服务措施:包括优化调整城市公共交通线网、开辟新的公交线路、更新城市公共交通车辆、改善公交场站候车条件等。

新建或改造100个候车亭

按照市**“新建或改造100个公交候车亭,提升公交服务能力”便民实事工作总体进度部署要求,市公交公司投资700万元招标采购候车亭100个。

目前,已完成淮河路、黄河路、沂河路等59个公交候车亭的安装工作,剩余候车亭计划“十一”前后全部安装完毕,届时市民公交候车环境将得到明显改善。

120台车加入载客大队

2014年,根据市**“更新120台公交车,提升公交服务能力”要求,通过市**集中采购中心新购置了120台公交车(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90台,燃气车30台)。截至8月底,已全部投入到中心城主干公交线路运营,公交服务能力及市民乘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市公交公司还根据市民出行规律,适度加密公交线路发车班次,缩短发车间隔,已先后调增了5路、164路等部分主干公交线路班次,市民候车出行更为方便、快捷。

开辟、调整多条线路

市公交公司在6月初开通了中心城公交西站发往牛庄镇官庄村(27路)的城乡公交线路,并试水开通了东营至利津县*条“定制公交”。除此之外,还调整优化完成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5路、161路、165路等部分不合理公交线路走向,进一步提高了公交线网覆盖率,缓解了部分偏远地区群众交通出行困难这一实际问题。

银联“闪付”成坐公交新方式

为方便市民乘车,市公交公司大胆探索新形势下银企合作共赢的运营模式,协同银联公司4月份对中心城600余辆公交车IC卡无接触式收费机进行了升级改造,市民可持我市任意金融机构核发的银联闪付卡**乘车,给市民乘坐公交车带来了极**利。

免费乘车范围扩大

为让公交优先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的老年人,实现城乡公交均等化服务,充分体现关老、爱老、敬老的中华传统美德,市公交公司在中心城公交线路老年人免费乘坐的基础上,自2013年2月起实施了6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中心城通往乡镇、县区等公交线路的优惠政策,目前市公交公司所属72条公交线路老年人均可以免费乘坐,此政策深受城乡老年人的欢迎,极大降低了老年人交通出行成本,满足了更多老年人的出行需求,得到了老年朋友的一致称赞。据市公交公司日常营运数据监测,2013年老年人受益人群1141万人次,2014年预计达1400万人次。

倡议爱上公交绿色出行

“让我们携起手来,争做公交出行的宣传者、倡导者、践行者和文明者,为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东营作出积极贡献!”市公交公司联合本报发出“绿色出行”倡议,让市民爱上公交出行。

多乘公交低碳出行

坚持把公共交通作为日常出行的**选择,多乘**公交、少开**车,努力养成绿色、健康、环保的出行习惯,让我们共同生活的美丽家园多一些绿色、多一路畅通、多一点文明。争做绿色出行的宣传者、传播者和践行者,大力宣传“**公交、绿色出行”主题活动的意义,形成全社会共同推动绿色、低碳出行的浓厚氛围。

理解公交支持公交

尊重公交车驾驶员工作,听从驾驶员劝导,不与驾驶员闲谈,不要求驾驶员乱停靠上下客,**行车安全;对驾驶员工作中出现的差错,请您善意指出,不要恶语谩骂,侮辱人格;当车内出现紧急情况,请您给予帮助和配合;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在公交车道内行走、候车,遵守交通信号指示,不翻越交通隔离设施。

文明乘车从我做起

自觉排队上下车,不加塞、不拥挤、不追逐打闹;爱护公共交通设施,不争*座位,主动为老、弱、病、残、孕及抱小孩的乘客让座;乘车中讲文明、有礼貌,努力做到相互理解、相互包容。树立安全意识,不携带易燃、易爆、有毒及其他危险物品上车,如发现情况及时劝导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