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降雨聊城旱情得到缓解

2014-09-22来源 : 互联网

进入9月以来,由于冷空气频繁,聊城已出现连续多次的降雨过程。据气象局数据统计,聊城自9月1日至今降雨量平均值已达78.6mm,史上同期降水量平均值为37.1mm,较同期偏多。据水文局分析,这次降雨量虽持续时间长,但强度小,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土壤墒情中水分的流失,有利于作物生长。

旱情缓解 水位未现急剧上涨

昨日,记者从聊城气象部门了解到,经相关部门统计,聊城史上同期降水量平均值为37.1mm,而今年全市的降水量已经接近80mm;其中史上同期聊城单站降雨量平均值为41.1mm,今年降雨量平均值已达89.4mm,同期降水量偏多。对此,气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近期冷空气频繁,截至目前9月份降水偏多。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今年会有秋涝的隐患。”

“虽然*近持续降雨,但是降水强度较小,产生积水的几率较小,而且前期偏旱,这次降雨正好缓解了此前的旱情。”聊城水文局的水情科相关负责人说到,本次持续降水并未引起聊城市内各河流水位的急剧上涨。受此前旱情的影响,地下水位较低,这几日的降水正好补给了前期地下水位的流失,水位较为稳定。

无较大积水 田地收割机正常作业

“两天前,我在上班路上看到沿途低洼地区的玉米地的玉米倒了不少,这又下了两天雨,还不知道会倒多少。”阳谷县的宋女士如是说。据了解,现在部分村民已经为农作物买了保险,一旦受灾还可以得到保险公司的一部分补助。

“雨下的小,也没什么风,玉米也倒是不会倒,但是如果再持续一周就不好说了”。家住郭屯乡的杨先生对记者说,连续多日的降雨对自家的玉米影响不大。据了解,此次持续降雨易导致低洼地区积水,以致农作物收割时,无法进行机械作业,只能靠人工来搬运成熟的玉米。

据水文局分析,这次降雨量虽持续时间长,但强度小,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土壤墒情中水分的流失,对作物生产还是比较有利的。本次小强度的持续降水也不会造成较大的积水现象,对于地势较高的田地的机械收割影响不大,但是不排除低洼地区的积水隐忧。

另外,持续的连阴雨天气不利于玉米的灌浆成熟、棉花采摘与花生的收获晾晒,但为后期小麦的播种补充了墒情。聊城市气象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并未收到灾情报告,总体来说本次降雨利大于弊。

连续降雨 城区交通拥堵多日

“东昌路因为小学学校多本来就堵,这一下雨更堵了,我已经在路上等了十多分钟了,这下上班又要迟到了。”在开发区上班的李女士告诉记者。据李女士说,东昌路几乎各个路口都有交警冒雨指挥交通,但是效果甚微,仍旧出现交通拥堵的情况。

同时,记者沿途看到育新街、利民路以及其他一些比较窄马路的交通也都较为拥堵,路面积水较多,但整体交通压力相对较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