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万民资无偿投入文物保护

2014-09-23来源 : 互联网

在济南郊区有许多隐藏在深山中的文物遗迹,由于得不到及时修缮,或破落不堪,或坍塌损毁殆尽,令人心痛。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山东智邦工程鉴定加固集团公司,打算在三年内投资600万元,对散落在济南南部山区的文物遗迹进行**保护,**后无偿转交给产权单位对外开放。这一善举,**了济南民营资本介入文物遗迹公益性**保护的先河。其中,位于历城区西营镇秦口峪村东南的孤峰庵,和位于西营以东6.5公里处葫芦峪村中的葫芦峪革命遗址等5处文物点,已经**完毕。

孤峰庵露出“本来面目”

9月21日上午,记者在孤峰庵**现场看到,整个残存建筑群遗址已经露出了原来的轮廓。在院落大门口位置外,四块古石碑被立在一起,分别是明朝和清朝时期的重修碑。

一块残存石碑上记载:该寺属柳埠神通寺的下院,曾是该寺住持朗公和尚纳凉的地方。“这个建筑群虽无完整的建筑,但通过所剩的基础可以看出原来的建筑格局,主要建筑群体以门口与正殿为中轴线,东西两侧呈对称形式布置。”山东智邦工程鉴定加固集团公司董事长胡正春介绍,以前,寺门是常年不开的,只有寺院内发生重大的事情才会开门。相传*后三次开寺门是因为沙运、戒心、丁春长老圆寂才开的,正常寺院内生活和人们到寺院内供奉都是走偏门的。在解放后,整个寺院还保存较好,到了“**”时期有人要上山拆寺院,村中李玉和老先生带领后人,用石碑将寺门封住,并拿出地契才将此事平息。

据胡正春介绍,他们在**前,曾对这处文物点进行了仔细调查。“东厢房*南侧一间为原寺院的粮食仓库,在仓库与房间之间有一道500mm的石墙作为分隔。根据古时的说法,东厢房是上房,是权力较大的人居住的,因此东厢房居住了历任主持。”胡正春指着**后的墙壁说,西厢房当时居住的是普通的僧侣。

武中奇曾在葫芦峪工作

“我们刚来时,孤峰庵原建筑遭人为破坏的很严重,四周杂草丛生,现在**好了,立刻就有游客来这里游览观赏了。”胡正春说,他们对孤峰庵的施工主要以遗址保护为主,**进行原建筑**。

“因为该工程属于文物保护修缮工程,修缮时是按‘不改变文物原状’的修缮原则进行的。”他说,在施工中,尽量保留原有构件,保留原形制、原材料、原工艺和原做法的原则。且所采取的加固措施与使用的材料应尽可能做到容易拆除,并遵循“*小干预”和“*大限度地保留历史信息”的原则。

而另一处刚刚**的文物遗迹——葫芦峪革命遗址,门口已经挂上了红色文物标示牌,里面的几间青砖堂屋已**完成,屋内陈列了一些介绍遗址革命历史的图板和文字资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