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车日”撞上最忙碌的周一

2014-09-23来源 : 互联网

22日是第八个“全国城市无车日”,由于恰逢双休后的**个工作日,是一周中交通*为拥堵的**。“无车日”和“拥堵日”撞车,济南早高峰依然拥堵。交警部门呼吁市民“135”出行:1公里内步行,3公里内骑自行车,5公里内乘公共交通工具。

22日,记者通过街头询问、电话访问、QQ**调查等方式,采访了近百名每天都驾车出行的**车主,多数市民对于“无车日”感到有些陌生,只有近二十名车主明确表示,记得这个日子,并了解其背景。“感觉‘无车日’有点像‘熄灯一小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价值。”市民张女士说,现在没有多少人记得无车日了,如果不是刚看到这条新闻,她也想不起来。“如果不是赶上周一,也许还能考虑一下不开车,但周一早高峰乘公交车非常困难。”市民陈先生说,出门时本打算乘公交车去购物,但考虑到带着孩子不方便,还是选择了开车。“今天是‘无车日’吗?我怎么一点感觉都没有。”市民赵女士说,早上从刘长山路开到黑虎泉路,堵得一塌糊涂,在经十路上整40分钟都没怎么动。

2007年,世界无车日被引入中国,希望通过这一活动,呼吁更多人放下汽车,绿色出行。济南市车管所统计数据表明,截至6月,济南市今年新增机动车数量11.5万辆,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150万辆,其中汽车近132万辆。“‘无车日’只是一个活动,没有相关的法规辅助,无法对违反者予以强制处罚。以前设置限行区的时候,很多车辆都往里闯,没交警的地方,**车都随便走,自觉意识很差。”济南市交警部门工作人员说,很多大城市虽家家有**车,但上路率非常低。很多人在城区一般不开车,而选择公共交通工具。济南市的机动车上路率超过90%,其中**车的上路率几乎接近100%。

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院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认为,目前济南对汽车出行条件做了很大改善,虽公共交通和慢性出行环境也得到改善,但杯水车薪。“上个月济南环境质量全国垫底,**车的‘贡献’功不可没。可见对于**车,必须要有强有力限制措施和手段,而这仅依靠宣传和市民自觉是不可能实现的。”他说,可以通过经济手段来调节**车上路的问题,从宏观上进行调控。“从长远来看,应该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让市民站在公平公正的起跑线上严格遵守。”

济南市交警部门呼吁,为了城市的空气更清新,倡导市民“135”出行方式,即1公里内步行,3公里内骑自行车,5公里内乘公共交通工具,以实际行动支持节能减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