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放鱼节:您真的会放鱼吗?

2014-09-23来源 : 互联网

临沂市第四届放鱼节又将如期举行,活动启动之初,就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也有参加过历届放鱼节的市民希望可以继续参加。“很多热心市民年年都会参加放鱼节,其实放鱼并不是看起来那么简单,这可是一个技术活。”放鱼节组委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沂河水系点源污染和面源也有不同程度的污染,沂河水系水生生物匮乏,鱼类资源不足,水域生态失衡,蓝藻“水华”等水域生态灾害时常暴发。从2011年开始,市委、市**每年在全市主要河流、水库群和城市景观水系进行“放鱼养水”,不断改善全市水生态环境,提升城市水系质量。“‘放鱼养水’是一个科学的系统工程,需要根据不同水域生态构建适合的鱼类资源种群,‘放鱼节’的意义也就在于放鱼养水。”放鱼节组委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放鱼养水”的前期要经过大量渔业资源与生态调查,进行系统的生态分析和研究论证,建立科学的鱼类增殖与生态**模型,*终确定净水鱼类、增养殖鱼类等年度放流品种、规格和密度,**渔业资源生态得到有效**与养护。

在“放鱼节”里放流的鱼也不是随便找的鱼,放流鱼的品种也是有要求的。在沂河放流的品种主要是鲢鱼、鳙鱼,适量草鱼和少量鲤鱼。鲢鳙鱼是典型的滤食浮游生物的鱼类,放养鲢鳙鱼遏制蓝藻水华,就是利用藻类吸收水体中的氮磷,鲢鳙鱼摄食吸收藻类这一食物链转换关系,从而减轻水体富营养化。理论上鲢鱼、鳙鱼每生长1公斤可消耗40-50公斤的蓝藻、绿藻,能够有效减轻水体富营养化,**水域生态系统。“经研究表明,放鱼节所放的鱼苗大多为0.05公斤重的,平均一年可生长0.5公斤,也就是说一条鱼可以净化20-25公斤水藻。所以,放鱼节成千上万的鱼苗放下去,对减少水藻,净化水质将起到很大作用。”放鱼节组委会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所选鱼的品种都是本地水域内的传统水生动物和****的适宜用于增殖的优良品种,在不影响水域生态平衡的前提下,选择了经济价值较高、生长快、利用率高、具有定居性等品种。放流后市渔业局还将及时进行跟踪和效果评价,不断完善放流方案,以期达到*佳效应。”放鱼节组委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