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村并居富了村里人

2014-09-23来源 : 互联网

22日下午,“两区一圈”看滨州*届中国网络媒体滨州行采访团参观了博兴县吕艺镇和京博控股公司建设的合村并居工程——博华佳苑社区。合村并居后,村民们统一搬进了新楼房,在领取土地流转费的基础上,每人每年还可以增加工资性收入两到三万元,而且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可免费入住老年公寓,每月还能领到100元的“孝工资”。

下午5点,采访团一行走入博华佳苑社区,此时,居住在“美好时光”敬老服务中心的老人们正陆陆续续的去食堂打饭。说起搬迁后的好处,老人们笑的很开心。“住宿、水、电、暖气全免费,聚在一块有说有笑,打打牌、下下象棋,而且吃得好,生活有规律,每月还能领到100块*的‘孝工资’。”78岁老人韩锐告诉记者,这个“孝工资”就是企业每月发给老人的零花*。

据“美好时光”敬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戴女士介绍,该中心由京博控股公司投资3900多万元建成,马家村、寨韩村70岁以上老人实行免费入住,统一供养。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为老人们提供医疗、统一供饭、保洁、护理等工作。此外,敬老服务中心内还安装了64个摄像头,可以监控到每位老人居住房间的门口,电梯内,楼前、楼后的实时情况,**了老人们的安全。目前,“美好时光”敬老服务中心现已入住228户334人,解决了合村并居后,农村居民的养老问题。

此外,吕艺镇创新“**主导、企业参与、以人为本、村企共赢”的工作思路,由企业流转农村土地,发展现代**农业,把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转化为产业工人。京博控股公司下属的博华农业公司先后流转马家村、寨韩村等6个村的两万亩土地,实行统一开发,建设了万亩生态林场、现代化养殖区项目、年**株生物组培项目和林下经济项目,实现了农业的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

对脱离土地的劳动力,企业会对其进行培训,培训合格后安排工作,引导他们参与林场的建设和管理,转移劳动力1800余人。群众在领取土地流转费的基础上,每人每年还可以增加工资性收入两到三万元,真正让中青年富起来。除了建立老年服务中心,京博控股公司还把孩子们“管”起来,按照**城市园的标准,建设京博幼稚园,力争打造博兴县乃滨州市*好的乡村幼儿园,**幼有所学。

据介绍,吕艺合村并居工程计划用五年的时间,由京博控股投资30亿元以上,对全镇41个村。4.6万人实施整建制合村并居,***建设占地8000余亩、容纳6到8万人,集景观、医疗、教育、养老、休闲、旅游等多功能配套的新型城镇。目前,马家、寨韩2个村900户村民中已累计搬迁入住881户,正在建设的益仁花园社区一期工程。该项目占地163亩,规划建设40栋安置楼、960套安置房,主体工程现已完工,年底达到入住条件,用于安置寨王、正寨、寨李、夹河四村居民。待这4个村的群众搬迁入住,旧村拆除复垦后可新增建设用地1400余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