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十一网购小高峰提前到来

2014-09-23来源 : 互联网

“十一”长假临近,随着网购小高峰的到来,投递量也将大幅增加,快递行业再次面临考验。

烟台快递“爆仓”次数不多

烟台市邮政管理局

网站数据显示,今年1到8月份,烟台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1751.86万件,同比增长46.67%,平均每天烟台市收发快件7.3万个。这其中,网购占了很大的比重。

和全国不少城市相比,烟台快递“爆仓”虽然也曾出现过,但次数不多,情况也并不严重。不少快递公司吸取外地的经验教训,在节日到来之前很长一段时间就积极调配人手参与分拣、派送,缓解了派送压力。

据粗略统计,距离“十一”尚有一周时间,烟台市区各家主要快递公司快递数量已经有了增长的迹象。申通的一位快递员告诉记者,几乎每家快递都是节日期间快件数量大增,很多消费者也知道节日期间网购有可能被堵在路上,所以就提前动手下单,赶在节日到来之前就消费完毕。

节后快递投诉或再次升温

热闹的“十一”长假过后,各类与快递服务有关的投诉也将接踵而来。

“这几年,快递投诉一直都是年度消费者投诉的热点之一。”市消费者协会副***姜黎明介绍,由于行业竞争的不断加剧,少数从业人员素质不高,导致快递行业行为不规范、快递不快、物品丢失索赔难等问题频出。尤其是节假日过后,快递投诉都会升温。

“2013年,全市各级消协组织受理快递投诉125件,同比增长15.6%。今年上半年,快递投诉同比也有所增长。”市消协负责人表示,货物损毁、丢失或被调包、货物延期送达、未送货上门、到货后加价等,是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

节日消费应多些理性

“十一”长假即将到来,要想放心、安全地网购,选择合适的快递是很重要的。对此,市消费者协会发布了消费提醒。

“在快递物品时,*好选择规模较大、网络健全、口碑好的快递公司。”姜黎明表示,市消协前些年曾组织过“快递行业评议”。从评议结果看,采用加盟模式的快递企业相对来说问题较多。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快递市场经营模式主要有两种,一是以邮政EMS和顺丰为代表的直营模式,还有就是其他等快递企业的“直营+加盟”的模式。直营模式比较统一,方便快递企业管理;而加盟模式更容易出现问题,造成快件延迟送达乃至积压。从长远来看,直营模式是我市快递行业发展的趋势。

此外,消费者应注意,快递单上必须注明快递物品的品名、数量、价值等详细信息。**时,一定要当着快递员的面把货物包装拆开,不能图好搬运、怕费事就不拆箱检验。如发现问题,应让快递员当场写个字据,为以后**保留证据。当快递员上门送件时,应坚持在当面验货,确认货物完好后再签收。

“*主要的还是理性消费,不是确实需要的东西尽量不买或少买。”市消协工作人员说,“很多网店的‘十一’促销商品看似便宜,但很可能是虚标原价,未必真便宜,消费者应理性思考,究竟该不该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