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图书馆4所对外开放

2014-09-23来源 : 互联网

日前,安徽省教育厅下发文件,要求高校开放图书馆、体育馆等资源,截至目前,安徽省内已经有超过十多所高校图书馆对外“敞开怀抱”。9月19日,记者调查了青岛市内7所高校,发现有一半高校的图书馆都是只对校内学生及教职工开放。

“我们的图书馆目前只对学校的老师、学生和工作人员开放,校外人员不能借阅图书。主要是考虑图书馆的资源有限,我们优先让学生使用。”中国海洋大学图书馆图书借阅部王老师告诉记者,学校图书馆一方面供学生借阅图书,另一方面也是开放为学生自习室,之所以没有对外开放,主要原因是空间资源紧张。

除此之外,高校的顾虑还包括对外开放后的管理问题,青岛大学图书馆咨询处一位老师表示,图书馆对外开放肯定会吸引很多市民进入高校,*先可能对正常的教学秩序有所影响,其次信息登记、借阅担保等管理难度都会增大,“图书外借也有可能带来破损量增加、维护经费增长等问题。”

据了解,目前岛城7所**本科高校中,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的图书馆尚未对外开放。其他4所高校在不同程度上开放本校图书馆,但借阅制度不尽相同。

青岛农业大学规定校外临时读者凭个人有效证件及介绍信,与图书馆办公室联系后方可入室查阅。山东科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和青岛科技大学的校外人员借阅制度相对完善,青岛科技大学采取有偿借阅的制度,限制校外人员对资源的挤占。

石油大图书馆对外开放已久,借阅制度也更加完善。“2011年学校全部迁来青岛之后,我们的图书馆就开始对岛城市民开放了。”石油大图书馆副馆长陶正梁告诉记者,“原则上是对所有市民开放的,但是方便管理,办理借阅证的市民需要有固定职业,并由其单位提供介绍信。”据介绍,石油大从今年开始向毕业**放新版校友卡,新版校友卡具备在校园消费和借书的功能。

据陶馆长介绍,办理借阅证只需要15元的工本费和300元押金,借阅卡持有人一次*多可借图书7册。“除了纸质图书,我们的电子图书资源也对外开放。”陶馆长说,目前石油大图书馆有电子图书300多万册,市民可以通过学校校园网自行下载阅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