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代步车 上路将按无牌车查扣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由于无牌无证驾驶,不遵守交通法规乱跑乱闯,不上保险出事后赔付困难等问题频发,如今,老年代步车、城市观光车(以下统称代步车)已成市民眼中的“洪水猛兽”,何时开始整*代步车成为关注的热点。即日起,淄博市整*代步车的大幕拉开。各相关部门将在生产、销售、路面行驶等环节对代步车进行摸底、查处。驾驶代步车上路的,将按照机动车无牌上路查扣。

严查 驾驶代步车上路将被查扣

22日,记者从淄博市交管部门了解到,即日起,全市代步车交通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工作将正式开展。

经信、公安、交通运输、工商、质监等有关部门,将对企业、市场、社区、村庄的代步车进行摸底排查,对代步车生产、拼组装、销售、营运、上路行驶等各环节的具体情况,并逐一登记建档,**摸清底数和现状。

对无资质非法生产、拼组装、改装代步车的企业、作坊、窝点及倒卖合格证等手续的,将依法采取没收违法所得和非法产品、吊销营业执照或查封等措施开展联合执法。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同时,对辖区机动车、电动车销售店进行全面清查。对具有超出经营范围、经营不合格产品、销售未经****认证许可生产的机动车、无证照经营、非法改装以及采用虚假宣传手段欺骗消费者购买的销售商责令停止销售,分别依法处罚,督促销售企业守法经营、诚信经营,**代步车继续流入市场。

对驾驶代步车上路行驶的,按机动车无牌上路先予以查扣,经有关部门鉴定后根据情况分类处理。

此外,对于凡是没有《场(厂)内专用机动车合格证》的,且属于组装、拼装、报废代步车的,相关部门将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以驾驶拼装、报废车依法扣留驾驶证,收缴车辆,并依法进行处罚。

对于有《场(厂)内专用机动车合格证》的,由于不具备上公共道路行驶的安全技术条件,只允许在场(厂)内以及其他封闭区域行驶。驾驶此类车辆继续上路的,将依法处罚。

危害 不守交通法规缺乏安全**

据记者了解,市场上销售的代步车未申报国家工信部汽车产品公告,不符合办理车辆注册登记的法规要求,不能申领号牌。而代步车属于机动车范畴,未挂牌就上路属于违法行为。由于不能申领号牌,也就不能购买交强险及其他机动车商业险,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受害人得不到相应的**。如代步车一方负事故责任,只能由驾驶人自己按责任比例承担民事赔偿。目前,代步车驾驶员主要是老年人、残疾人,这些人多没有驾照,技术差反应慢,容易发生交通事故。此外,代步车乱闯红灯、随意停车等交通违法行为也易引发冲突。

现状 淄博上半年产销4万余辆

据了解,淄博市有254家老年代步车生产、销售企业,仅今年上半年就生产、销售了4万余辆燃油和电动老年代步车。2012年,省**曾在淄博、潍坊、济宁、聊城、德州五市38县开展小型电动汽车管理试点,有些代步车可以挂“鲁X电”的牌照,然而由于政策配套等问题,这一政策没有推行开来。截至2013年10月,仅有119辆代步车挂牌,与路面行驶的代步车比例严重失衡。

今年5月,我省宣布集中一年时间开展代步车隐患排查整*,记者随即对淄博多家代步车销售点进行调查,当时商家们均以代步车不用上牌、无需驾照为卖点向顾客推销。

时隔4个月,记者来到桓台的一家代步车销售店,店主表示,销量并没有受到政策的影响,“买了放心开就行,不会被查。”这名店主还表示,过去一年已经卖了上百辆代步车。

据交警介绍,长期以来,国家对于代步车的界定和管理在很大程度上促成了目前的乱象,但市民需要清醒地认识到,驾驶代步车上路属于违法行为已是事实。

■ 事故案例

2012年8月,家住张店城西社区的张女士到幼儿园接4岁的小外甥放学时,被一辆急速行驶的老年代步车撞伤。

2014年2月5日,隽某驾驶小型轿车沿着张店金晶大道由北向南行驶至高速公路匝道桥北时,撞在前方王某无证驾驶的代步车尾部,代步车又撞在中心隔离护栏上。由于代步车防护措施较差,致王某当场死亡。

2014年4月13日,张店鲁泰大道西四路路口,一辆代步车不按信号灯指示行驶,导致与一辆自行车相撞,造成自行车驾驶人受伤。

本报综合

■ 相关链接央视曝光山东企业违规生产代步车

2014年央视3·15晚会,曝光山东的一些企业利用特种设备许可证,大肆违规生产四轮代步车,粗制滥造,无人监管,事故频出,生产出来的车辆毫无安全可言。

在滨州市红星车业有限公司的厂区里。工作人员介绍,把小排量汽车改成内燃观光车其实非常简单,只要将原车的车标更换成公司生产的五星沃尔澳车标就行了。工作人员还说,这车的销量,一年能有7000到8000辆!

在滨州,像红星车业和鲁滨车业、舜王车业这些拥有内燃观光车《特种设备制造许可证》的企业,从汽车生产商那里直接购进小排量汽车,更换车标后变成内燃观光车出售。鲁滨车业每年采购力帆八千辆,F0一万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