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宁阳实施读书富脑工程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记者从泰安市教育局了解到,为培养广**生良好的读书习惯,提升师生人文素养,宁阳县教育系统多措并举,实施“读书富脑工程”,努力打造书香校园。

一是创环境引读。宁阳县各学校通过各种途径积极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华丰镇才慧希望小学通过宣传栏、黑板报、壁报栏、等校园文化载体,让学校的每一块墙壁都说话,古今中外关于读书学习的至理名言处处可见,使广**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感染和熏陶。伏山镇云山小学利用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向师生宣传读书活动和意义和内容,营造浓浓的读书氛围。

二是以制度促读。严格的工作制度是做好工作的有力**,宁阳县开展读书富脑工程,注重读书制度建设。宁阳二十四中制定了教师读书三年规划,制定了读书方案,规定每学期至少读一本教育理论书籍,每年记读书笔记不少于7万字,读书心得不少于3万字,每学期上交一篇论文或案例、札记,并将结果纳入教师考核。伏山镇白马小学健全读书制度,注重实效,加强过程控制,读书活动**小组成员,定期根据学校当前工作现状选定学习内容,统一印刷学习材料,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切合学校实际。每次学习都要求所有教职工写出心得体会和反思。做到了读书与反思相结合、读书与实践相结合、个人阅读与集中学习相结合、读书与写作相结合。

三是抓活动带读。丰富多彩的活动是搞好工作的有效载体。宁阳县各学校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读书活动,将读书富脑工程开展得扎实有效。伏山镇白马小学结合校本课程开发,开设了阅读课,定期开展读书笔记展评、讲故事比赛、黑板报和手抄报展评、美文共赏等活动,扩大读书参与面,为学生和教职工提供广泛的学习交流机会。宁阳英才学校叫响“读书滋养心灵,学习丰盈生命”的读书活动口号,并制定了系列活动方案,开展“五个一活动”,即制定一份读书计划、摘抄一本读书笔记、撰写一篇读书心得、参加一次论文评比、参与一场读书交流。宁阳第二小学开展“好书换着看”“好书漂流”活动,每名学生选出自己*喜欢的1—2本图书带到学校,进行交流。并在班内开辟“新书**”“读者园地”等栏目,极大提高了学生的读书热情。

四是建平台帮读。宁阳县加大投入,积极搭建读书平台,为读书富脑工程提供充足的物质**。蒋集镇栗楼小学加强图书室阅览室建设,定期购进和补充图书、期刊,将图书室向全体师生开放,鼓励师生借阅,还充分利用电子图书馆,要求教师每天上网浏览各类教育理论文章。鹤山中心小学在各班级设立图书角,发动全班学生从家里带来好看的书等充实图书数量,相互传阅,充分发挥好图书的作用。伏山镇白马小学还利用苏州外国语学校学生捐赠的图书,设立了“手拉手爱心书屋”,包括节假日全天候对学生开放。

“读书富脑工程”的实施,使全县广**生读出了**、读出了乐趣、积淀了智慧,师生的人文素养得到了大幅度更新和提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