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全民创建诚信身份证

2014-09-25来源 : 互联网

山东荣成个体户孙晓龙连续多年被评为“诚信**户”,可他没想到,在今年资金困难时,“诚信”这个“虚名”帮他解决了大难题。

“因为我的信用好,银行贷款有特殊政策,不但不用抵押和担保,每年还能省下近1万元利息。”孙晓龙说。

在山东省*东端的荣成市,从今年开始,每个自然人和企业都有一张“诚信身份证”。交通违章、拖欠物业费等不光彩行为除受到行政、经济处罚外,还要在诚信分中扣除相应分数,如果有见义勇为等行为,可以相应加分。

从今年年初开始,荣成市142个部门实行信息互通共享,把全市公民的个人基本信息、信贷信息、交通违章、违法违纪、荣誉奖励等六方面内容,全部汇集到征信信息库。按照分数高低,将个人信用等级依次划分为从A+到D五个等级。

“如果信用不达标,当事人将在招工招考、金融信贷、创业扶持等方面受到限制,甚至被拒之门外。这么做,目的是把诚信建设从道德引导层面提升到制度**层面,做到常态化、长效化。”荣成市社会管理服务研判中心主任黄春晖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这个市18周岁以上居民58万多人、个体工商户和企业近3万家的基础信息已全部纳入征信系统,共录入奖励信息1.07万多条,失信信息2.5万多条。

“我们每个人脑子里时刻绷着一根弦,以前觉得闯红灯就是驾驶证扣几分,现在直接记入信用报告,真正影响我们今后的生活。”市民黄科研说。

随着诚信考核步入正轨,一些行业中的不文明现象开始得到改观。今年以来,荣成已有17辆出租车因在营运过程中多次出现拒载、不打表等失信行为,导致月征信考核不合格,被停运整改。荣成市交通运输局道路运输管理处副主任曲荣东介绍,今年以来,乘客投诉率同比下降72%,司机好人好事增加30%。

开了10多年出租车的“的哥”刘英庄,拾金不昧的经历大大小小不少于20次。他说:“捡到东西物归原主是我们的本分,但现在做了好事记录在档,是对诚信者的肯定,我们的积极性更高了。”

各**部门也纷纷将征信体系建设和自身业务挂钩,进一步强化对**干部的问责和惩戒力度。在石岛管理区城乡建设局,机关和9个下属企事业单位已全部建立诚信档案,每人一份岗位守信监督卡、岗位信用信息管理卡、评价标准和岗位诚信评价表,对于没有履行职责的机关干部,在提拔、收入上给予体现。

今年以来,荣成先后对“不诚信”的23个单位、22名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对10名干部给予诫勉谈话或降免职处理,“诚信**”形象渐渐深入人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