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烧秸秆高速路旁起狼烟

2014-09-26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市民宋先生拨打本报热线反映,枣木高速路两侧频现焚烧玉米秸秆的场景,导致高速路部分路段“浓雾”弥漫,能见度非常低,严重影响车辆的正常通行。

“在高速路上正常行驶,突然发现前面道路上烟雾弥漫,能见度很低,以防意外,我赶紧减慢车速,通过浓烟后,又赶紧加速,就怕后面跟近的车辆通过烟雾时不减速。”宋先生说,焚烧秸秆产生的烟雾已经严重影响了高速路上车辆的正常通行。

焚烧秸秆是被明令禁止的,为什么还有人在焚烧?为了一探究竟,24日,记者沿着枣木高速路对两侧的部分村庄走访调查。行驶至马洼村和杨岭附近时,在路边能明显闻到呛人的烟味,道路一侧的农田里,原先种植的玉米已基本收割完毕,而这些已经收割完毕的田地,远远望去已经变成了黑色,走近才发现,原来这些农田的上面覆盖了一层秸秆焚烧后留下的灰烬。

在马洼村南面记者看到,一处农田已经翻耕完毕,地头上还存放着一些秸秆,这些秸秆大部分已经变成了灰烬,没有燃烧完的秸秆仍在冒着浓烟,浓烟和灰烬在风的吹拂下,四处飘扬。“几亩地的秸秆都堆放在地头,面积虽小,但是比较厚,从昨**午开始燃烧,到现在已经十几个小时了,仍没有**烧尽。”一村民指着正在燃烧的秸秆告诉记者,这一片地是杨岭村的,往东属于马洼,往西属于张岭村。

至于为什么将剩下的秸秆进行焚烧,村民杨先生说,“不烧的话,一地的秸秆怎么处理?放在田地里也烂不掉,现在农村烧锅都不用秸秆了,家里没有牲口,秸秆收了也没用。总不能让地里的秸秆耽搁了播种,所以村民不得已就采取一烧了之的办法。镇上和村里也派人死看硬守。但即使这样,*后还是有人偷着烧,有的甚至夜里出来点一把*就跑。”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张岭村,在这儿记者看到了类似的情况,大部分庄稼也已经收割完毕,焚烧秸秆的现象也比较严重。一正在运秸秆的村民告诉记者,他家里养了一些牲口,秸秆打算带回家,然后粉碎成颗粒,冬天作为饲料使用。“我家地里的都拉完了,这次是拉邻居家的。”“拉别人家的秸秆,人家会同意吗?”记者问。这位村民笑着说,“只要家里没有牲口的都会同意,不然这些秸秆只能放在地里,或者烧掉。”记者看到,就距这片焚烧秸秆的农田边几十米远的地方,搭有一个临时帐篷,一条横幅上面写有“三夏防*指挥部”等字样,两男子坐在棚子里有说有笑。

“焚烧秸秆有百害而无一利,不仅污染空气、对人体造成危害,还极易引发交通事故和*灾,威胁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为什么不能将秸秆废物再利用呢?”宋先生说,秸秆粉碎还田后有利于加快腐化,增加土壤的有机含量,提高土质肥力,还可保持土壤水分,减少病虫害,无非就是增加点成本而已,焚烧这种损人不利己的行为,应该**,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大查处和处罚力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