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研究生招考临近

2014-09-26来源 : 互联网

2015年硕士研究生考试较往年提前了一周,9月25日开始预报名。近日,记者来到潍坊学院、潍坊医学院采访发现,虽然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所有纳入国家招生计划的新入学研究生自担学费,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学生们的考研热情。随着考研时间临近,学生们已经进入*后冲刺阶段。“我们班只有两三个不考研的,其他的同学都在备战中。”潍坊医学院临床专业的一名学生表示。面临严峻的就业形势,很多学生“被迫”走上考研路,其中医学专业、师范类专业报考率较高。

潍坊学院

不少学生在图书馆自习室席地而坐

近日,***公布了《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将2015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时间定于2014年12月27日至12月28日。相较以往,考研时间提前了一周。

9月25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潍坊学院图书馆。距离考研还有不到100天,同学们正为提前到来的硕士研究生考试背水一战。图书馆里弥漫着紧张的气氛。

在图书馆一楼北面的自习室早已没了空位,各种复习资料摆满课桌,还有不少同学在走廊席地而坐专心学习。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小李坐在走廊一角,手里拿着《中国文学史》,当记者走近时,他丝毫没有察觉。他一边翻看书本,一边做标记,每页书上都用不同颜色的笔标出了**。

看到记者时小李先是一愣,然后露出了憨厚的笑容。他告诉记者,自己从大一就做好了考研的准备,对这次考试比较有信心。“在教室里面待的时间长了有点憋得慌,出来透透气。”小李说,他在安静的环境下学习效率更高一些。

宿舍室友“组团”考研相互鼓励打气

在图书馆2楼,记者看到一个女同学坐在小板凳上面对着墙学习。她是潍坊学院对外汉语专业的一名大四学生,名叫卢明英。她告诉记者,他们专业有一半的人选择了考研。

“我们宿舍全部考研,彼此相互鼓励打气,气氛非常好。而且作息时间很规律,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考研。”卢明英说。

“现在的本科生太普遍了,考研后我们的选择面会更广一些。像我们这个专业要想在东部相对发达的城市找份工作,本科学历的机会不多。”卢明英对记者说,虽然考研很苦,但她从未想过放弃。

卢明英还告诉记者,由于考研的学生太多,图书馆一座难求。“我有一次清晨五点半过来,图书馆就已经没座了。我们宿舍楼一般五点多才开门,到图书馆时座位早就被占满了,所以我自己拿个小板凳过来。”卢明英笑着对记者说,连教学楼的座位也有限。

网上曾传出不少学生为占座用上“神器”的图片,令人捧腹的同时也不禁感慨考研不易。

每天学习12小时,补英语狂背单词

在潍坊学院图书馆正门,毕业于山东财经大学的唐迎盈一个人站在门口的栏杆旁边,手里正拿着英语书专心致志地学习。唐迎盈告诉记者,自己学的是物流管理专业,已经参加过一次硕士研究生考试,当时英语没有考好,她这次把很大一部分精力放在了复习英语上。由于喜欢清静,她总是一个人在学校的某个角落学习。记者采访时,她已经背诵了将近两个小时的英语。

“我平时都是早上6时起床,这几天身体不舒服,所以今天多睡了半个小时。”唐迎盈说,考研临近,她每天的学习时间都超过12个小时。虽然已经将厚厚的单词书背到了224页,但她仍觉得单词量不够,只要有时间就会背牛津词典。

潍坊医学院

班里50来个学生一半准备考研

“我们这个专业如果不考研根本找不到工作,所以考研对我们今后的发展很重要。”25日下午,记者在潍坊医学院见到了临床医学专业的房昊,他也在积极备战考研。

房昊对记者说,25日开始预报名后,可能是报名的人太多,导致网络瘫痪。“今天才开始报,不着急,我还得先定定学校和专业。现在虽然想好了几所学校,但是还没有*终确定,得再考虑考虑。”房昊说,对于他来说,考研是必经之路,在他们班只有两三个同学不考研。

“现在多数医院招聘的*低要求就是研究生学历,只有个别乡镇医院招收本科学历的,我们要想找工作只能考研。据我所知,我们专业考研的通过率在百分之三十左右,竞争十分激烈,而且有些学校还是自主划线,分数要更高一些,很不好考。说实在的,考研真是很苦啊,心里备受折磨。”房昊说,这个国庆节自己不打算回家了,想一心投入到复习当中。

护理专业大四学生耿闯闯也对记者说,虽然自己现在还在读大四,但是他已经开始着手准备考研了。“我们班一共50来个学生,目前已经有20多个准备复习考研了。现在我们护理专业要求也比较高,不少医院都要求研究生学历。”耿闯闯对记者说。

考生心态

今年若考不上复习一年接着考

采访中,记者发现备考的毕业生心态都很好。

唐迎盈笑着对记者说,虽然是第二次考研,但是自己的心态很好,并没有因为**次考研失败而焦虑不安,反而参加了一次考试,她知道了自己的弱点和不足之处,“二战”会更有信心。

不少学生表示,如果今年考不上还会继续考。“我学的是农学专业,准备报考四川农业大学。我从大三开始就报培训班学习英语和**,但并没有全身心地投入学习,所以现在心里还没太有谱。”就读于潍坊学院农学专业大四的小王告诉记者,她今年考研是抱着“打酱油”的心态,如果考不上,明年再考一次。

“我的一个学姐都毕业好几年了,现在又回学校报考研究生。人家都工作了还回来继续考,我也可以的。”小王说,现在自己早上6时左右就起床,晚上10时回去。但是总感觉复习得不好,好像还有好多内容没看,还有不到100天就考研了,她心里有点着急。

潍坊学院中文系的大四学生刘帆告诉记者,她准备报考山东大学法学硕士研究生,为了不被打扰,更好地复习,她目前在学校外面租房子住。每天早起到图书馆学习,晚上很晚才回去。“我一直想考研,想报一所好大学。如果考不上,明年我准备再考一次。”刘帆说。

培训机构

考研人数增不少

近两年,本科毕业人数连创史上之*,也被人称为“世上*难就业季”,使得不少学生在找工作和考研方面,选择后者。考一个好大学的研究生,将来找一份好工作,成了不少考研学生的梦想。

“现在高等教育很普及,本科生一抓一大把,这么说吧,本科生已经不值*了。”也在备战考研的任璐感慨万千。她学的是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今年毕业后,想找到一份对口的工作很难。好不容易找到了工作却干得不顺心,所以她决定辞职,准备考研。

25日,记者采访多家考研辅导机构了解到,今年我市考研人数稳步上升。海天教育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截至当天,海天教育考研班已经有1300人报名,比去年的总人数增长了约100人。还有学生在陆续报名,他们将继续招收学员,估计到12月份会有更多的学生报考冲刺班。“我们主要在潍坊学院、潍坊科技学院、潍坊医学院设立招生点。”该工作人员称。

另外,海文教育的刘老师也表示,今年仅潍坊学院报公共课的学生就有600多名。“随着社会的发展,很多岗位的门槛都提高了,学生考研是为了更好地就业。而且很多专业在研究生阶段会有更好的提升空间,对今后的职业生涯以及人生道路都有很多好处。这两年,考研热持续升温,潍坊学院、潍坊医学院考研的学生都很多。尤其是潍坊医学院,有一大半的学生都考研。”刘老师表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