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书院第四期学术讲座开讲

2014-09-28来源 : 互联网

9月27日,在孔子诞辰2565年前夕,日照书院举办第四次学术讲座,邀请**作家赵德发对儒家文化做了一番解读。

赵德发从孔庙供奉格局入手,介绍了儒家谱系,阐述了从孔子孟子到“现代新儒家”这两千多年来的文化血脉。同时,介绍了孔子学说及儒家文化的核心内容,对“仁”与“礼”以及“三纲五常”做了解说,对儒家的“修齐*平”、“内圣外王”以及对于“君子”人格的阐释给予充分肯定,对其中的一些糟粕也做了剖析。

赵德发介绍,儒家文化在今天有四点值得学习传承:一是仁爱之心;二是刚正之气;三是担当意识;四是自律心态。要抛弃的也有一些,譬如等级观念、男尊女卑等等。

对于今天人们对于传统文化重新焕发的热情,对于方兴未艾的“国学热”,赵德发也表达了他的态度:这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在起作用,应该鼓励;但是,也要警惕食古不化、妄自尊大等等一些错误倾向。

赵德发是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日照市文联主席。已发表、出版各类文学作品600万字,大量作品被转载并获奖。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农民三部曲”《缱绻与决绝》《君子梦》《青烟或白雾》和“宗教文化姊妹篇”《双手合十》《乾道坤道》以及长篇纪实文学《白老虎》,曾获人民文学奖、《小说月报》百花奖、齐鲁文学奖、泰山文艺奖、山东省精品工程奖、《中国作家》奖等。他的长篇小说《君子梦》,对儒家文化在中国农村的传承流变作了生动而深刻的表现,受到读者广泛好评,目前已有四个版本行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