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饮食来保护孩子视力

2014-09-28来源 : 互联网

如果我们在放学时间站在学校门口,会发现好多孩子眼睛上都驾着眼镜。戴眼镜的孩子越来越多,很多家长却认为这是学习压力所致以及用眼习惯不好,在饮食上却多有疏忽。我们今天从饮食入手,告诉如何利用饮食来保护孩子视力。

**发现偏食对视力发育有非常明显的影响。由于偏食导致营养不均衡,影响眼球的发育。无论是蛋白质或是维生素缺乏,都可造成近视或近视的进一步发展。在肉、蛋制品中含有大量的蛋白,但维生素较少,而在肝脏、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但蛋白质较少。因此为了眼球的正常发育,预防近视的发生,减缓近视的发展,应养成合理的饮食习惯,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粗粮、豆制品、海带等,少吃糖果等,切不可偏食。

饮食上应该注意什么?

不要给孩子吃太多的甜食:过量甜食可使体内大量的碱性物质、维生素B1消耗掉,从而造成幼儿视力下降,甚至会引起视力发育不良。过量的糖会导致体内微量元素铬的储存减少。铬元素主要在粗粮中,如果父母不讲究食物的营养搭配,长期给孩子**制食品,孩子体内就会缺少铬。缺铬的结果能引起血液渗透压的变化,进而导致眼睛晶状体和房水渗透压的变化。当房水的渗透压低于晶状体的渗透压时,房水便会经过晶状体囊进入晶状体,促使晶状体变凸,眼的屈光度随之增加而出现近视。

多吃硬食视力好:视力是由相当于透镜的水晶体根据脉络膜组织活动进行调节的。倘若面部肌肉力量不十分发达的话,会对视力产生影响。随着食物软化倾向的出现,孩子们的下颚越来越不发达,由于牙齿缺乏应有的锻炼,致使牙齿排列不整齐,上下牙齿咬合关系不完好。如果*****生活习惯中长期不咀嚼,面部的肌肉力量就会逐渐变弱,水晶体的调节机能就不能很好地工作。因此,鼓励孩子吃些硬食物,可加强孩子下颚的锻炼。

蛋白质:缺蛋白质视力极易疲劳,蛋白质是细胞的主要成分,儿童要摄入足够的蛋白质,尤其是动物蛋白质。瘦肉、禽肉、动物的内脏、鱼虾、奶类、蛋类、豆类等,里面含有蛋白质。

维生素A:含有维生素A的食物对眼睛也有益,缺乏维生素A的时候,眼睛对黑暗环境的适应能力减退,严重时容易患夜盲症。维生素A还可以预防和*疗干眼病。维生素A的*好来源是各种动物的肝脏、鱼肝油、奶类和蛋类,植物性的食物,比如胡萝卜、苋菜、菠菜、韭菜、青椒、红心白薯以及水果中的橘子、杏子、柿子。

维生素C:它是组成眼球水晶体的成份之一。如果缺乏维生素C就容易患水晶体浑浊的白内障病。各种新鲜蔬菜和水果,其中尤以青椒、黄瓜、菜花、小白菜、鲜枣、生梨、橘子等维生素C含量*高。

丰富的钙粉:对眼睛也是有好处的,钙具有消除眼睛紧张的作用。如豆类、绿叶蔬菜、虾皮含钙量都比较丰富。烧排骨汤、糖醋排骨等烹调方法可以增加钙的吸收量。

维生素B1:维生素B1是视觉神经的营养来源之一,维生素B1不足,眼睛容易疲劳;维生素B2不足,容易引起角膜炎。有这方面问题的孩子,可以多吃些芝麻、大豆、鲜奶、麦芽等食物。

枸杞子:具有清肝明目的功效,对眼睛有益,枸杞子含有丰富的胡罗卜素,维生素A、B1、B2、C,钙、铁等,是眼睛的营养品。

枸杞子的三种食疗配方:

1、枸杞子加米:煮成粥后,加入一点白糖,能够*疗视力模糊及流泪的现象;

2、枸******用热水冲泡饮用,能使眼睛轻松、明亮;

3、枸杞子加猪肝:煲汤,具有清热、消除眼涩和因熬夜出现的黑眼圈。

维生素E:具有抗氧化作用,可抑制晶状体内的过氧化脂质反应,使末梢血管扩张,改善血液循环,对*疗某些眼病有一定辅助作用,但儿童不宜单纯服用维生素E,要通过膳食来补充。豆油、花生油和香蕉中的维生素E含量均较高,是饮食中维生素E的主要来源。

与视力相关的那些错误说法

1、看电视离得太近会损害视力

从有电视那天开始,家长们就不停地让孩子们离电视远一点,否则眼睛会看坏了。根据美国眼科学科学院的资料,目前没有证据表明看电视或者看书距离太近会损害视力,在昏暗的灯光下看书也不会,只会让眼睛感到疲劳。

小孩子之所以喜欢离得很近看电视,是因为他们近距离看东西比成人不容易疲劳。所以不要为孩子看电视或读书距离太近而操心。还有一种情况是孩子已经近视了,不得不坐得很近看电视,但这种近视是其他原因造成的,和看电视无关。

同样,长时间使用电脑也不会损害智力,只会让眼睛干,导致疲劳。因此使用一段时间电脑后要休息一下,不是为了保护视力,而是为了不让眼睛疲劳。

2、戴上眼镜后,如果经常不戴的话会损害视力

一旦开始戴眼镜,就要经常戴,否则近视会越来越深。这也是一个常见的错误说法。有些孩子戴矫正眼镜来矫正眼镜的毛病,这种眼镜应该一直戴着,除此之外,近视眼镜包括隐形眼镜不经常戴着的话是不会损害视力的。

同样,戴不合适的眼镜也不会影响视力,只是如果戴得时间长了的话,会让人头痛,眼睛容易疲倦。因此要定期检查视力,如果度数加深了,就要换眼镜,这样眼睛就不会那么容易疲倦。

反过来,还有一种说法,戴眼镜时间长会让眼睛对眼镜产生依赖,这也是错误的,眼镜不会损害视力的,它只是让人看得清楚的工具。总戴着眼镜或者偶尔戴眼镜,对视力都没有影响。

妈妈们在注*****之余,还要培养孩子养成正确的用眼习惯,**近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