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洼镇:小冬枣盘活乡村游

2014-09-28来源 : 互联网

9月26日,“两区一圈”看滨州*届中国网络媒体滨州行采访团来到下洼冬枣生态旅游景区。眼下,正值秋高气爽、果蔬飘香的金秋时节,冬枣也到了成熟期,旅游景区内游人如织,万亩枣园、生态湿地、休闲娱乐、游园采摘……记者们通过亲自走访,感受这乡间*有的美景。

发挥**作用 当好产业发展***

26日,采访团一行来到下洼冬枣生态旅游景区,下洼镇党委书记闫华详细介绍了沾化冬枣的发展历程。闫华说下洼镇是沾化冬枣的原产地、主产区,全镇耕地面积10.3万亩,沾化冬枣的种植面积就达到了9.8万亩,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乡镇。说起沾化冬枣产业的发展,还要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1984年,在沾化县林业资源普查中,散落在秦口河畔、农家庭院的冬枣树被发现,依靠其上乘的果品品质和优雅的观赏效果,沾化冬枣走出深闺迈向市场。

“当时仅有56棵冬枣树,经过不断地发展、**和创新,沾化冬枣产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产业化水平日益提高,成了下洼镇名副其实的主导产业。”闫华说。

据闫华介绍,冬枣的营养价值非常高,富含人体所需的19种氨基酸和多种微量元素,维生素C含量*高,是苹果的70倍、梨的100倍,被称为“活维生素丸”。随着产业规模的逐步扩大,冬枣产量越来越高,市场销售范围越来越广,社会知名度也越来越高。为了使这一产业能够持续健康发展,**造福于民,该镇立足于打造全县绿色经济特**核心区,坚定不移实施沾化冬枣二次创业,由粗放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同时推进品质创优、品种创新、品牌创建、产业延伸,培养提升沾化冬枣特色产业。

“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步步**’的发展思路,我们狠抓疏密间伐,限产提质,**沾化冬枣的绿色、生态、安全,在沾化冬枣产业发展中当好***、领路军。”闫华说。

截止目前,下洼镇累计间伐冬枣园8.7万亩,建设核心园、精品园、标准园、普通园5450亩,粘虫胶、粘虫板、杀虫灯、无纺布、反光地膜、生物肥药等*****率达到85%以上,冬枣园标准化生产率达到90%以上。所产冬枣先后获得品牌认证37个,其中无公害品牌33个,绿色品牌2个,有机品牌2个。2013年,全镇**冬枣产量达到1.7亿斤,销售收入9.5亿元,枣农人均纯收入12460元。

延伸产业链条 发展生态旅游

借助乡村生态游日渐升温的有利时机,下洼镇依托丰富的冬枣资源优势,将沾化冬枣产业与乡村生态旅游两大特色产业有机结合,规划建设了沾化冬枣生态旅游景区,重点打造下洼镇生态旅游园,使沾化冬枣产业发挥更大的经济效益。沾化冬枣生态旅游景区把冬枣绿地、芦苇湿地和静湖水面有机结合起来,先后建成了赏绿亭、醉绿廊、品绿阁、儿童乐园、百米栈道、木桥、仙果山、水车园、风车、鹊桥、亲水平台、圆梦桥、瞭望塔等景点30余处,形成“两岸相通、八区合璧”的建设格局。采访团记者在讲解员的引导下,观赏了下洼生态旅游景区的各个景点,并亲身体验自己摘枣的快感。

“我们按照‘打造天然氧吧、建设生态下洼’的旅游业发展思路,以镇域生态环境为形,以冬枣特色文化为魂,着力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品牌。”下洼镇分管生态旅游产业的副镇长王景龙说到。

“万亩枣园连天碧,串串琼珠接地红。”记者们站在下洼生态旅游园的观枣台,万株冬枣树尽收眼底。春季来此,园内枣花飘香,游人可以品尝枣蜜、喝枣芽茶;夏季来此,这里枝叶淌翠,空气清新,天然氧吧迎宾;到了秋季,正是秦口河鱼肥虾壮的好时节,更是休闲垂钓的好去处;秋尽冬来,冬枣红了,游园采摘正当时。

据了解,自2013年以来,下洼镇先后投资950万元对下洼生态旅游园进行了升级改造,增设了娱乐、水上游、圆梦桥、儿童乐园等项目,以秦口河为纽带,打造了一条靓丽的沿河观光旅游带。今年4月份,沾化冬枣生态旅游区顺利通过国家旅游局公示,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这也是全沾化县第一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沾化冬枣生态旅游景区还是全国农业旅游**点、山东省*具成长力景区、山东省自驾游**点,每年可吸引北京、东营、淄博、潍坊等周边省、市游客3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00万元。

“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为游客提供绝佳的旅游环境,深化‘以冬枣带旅游,以旅游活冬枣’的良性互动,把沾化冬枣产业的优势效应持续放大。”闫华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