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精装礼盒尴尬处境调查

2014-09-28来源 : 互联网

逢年过节,走亲访友、联络慰问自不可少。“人靠衣裳马靠鞍”,商家节前推出的各种包装精美的礼品盒颇受欢迎,可节日一过,就成了居民家中的“美丽垃圾”。不少市民感叹,不管内在外在,实用才是硬道理。

处境尴尬:

留着没用,扔了可惜

9月20日上午,记者在花城小区、馨润嘉园等地看到,不少垃圾箱里都丢弃着礼品包装盒,大都是各种**品和酒的盒子。花花绿绿,大小各异,乍看过去,有纸板的,有木质的,也有金属的。有的已经拆开折扁,有的还保持着原先的形态。其中,不乏一些烫金花式、雕琢精细的包装。

家住花城小区的刘大妈告诉记者,中秋节时,女儿女婿买回了不少礼物,有月饼也有**酒。食物吃掉后,礼盒便扔在一边,堆满了大半个阳台。时间一长,很是碍事。“盒子倒是好看,又厚重,但确实没什么用。”刘大妈说,往年她还拿单个月饼的纸板盒做收纳,但年年收,盒子太多,无法让其发挥“余热”,拿去废品收购站又麻烦,*终就直接丢弃了。

家住天一小区的聂辉负责采购,逢年过节都能收到很多客户的礼品,包装盒渐渐成了负担。今年中秋节,他还收到了几篮螃蟹,小竹篮看着好看,但买菜嫌小,做装饰品又嫌粗糙,在家中无用武之地,到头来还是一边觉得可惜一边扔掉。

回收价格:

与废纸一个价,人家还不乐意收

废旧报纸还能卖*呢,漂亮礼盒应该更值*了?要这么想就错了。采访中,记者遇到了正在收购废品的庞女士,交谈之下获悉,“礼盒可以收,但不管多好看,只能当废旧纸壳算。”庞女士说,即使是熟客,价格也不高,顶多给到每斤3毛*。

而且,一些**的礼品盒,像里面垫着泡沫板、包着黄绸子的还不愿意要。“这些**礼盒的板太硬,里面的绸缎、海绵、泡沫塑料看着好,根本无法回收利用。”庞女士说,如果居民执意要卖,除了盒盖和底板,其它的东西要自己拆出来,他们不收也不算重量的。

记者查询资料发现,针对过度包装浪费严重的问题,国家曾经**过相关规定,对生产者实行责任延伸制度,要求其对使用过的包装物承担回收利用或者处置的责任。记者找了几个礼品盒,按其上的电话打过去,咨询回收问题。几家企业的答复均是“不回收”,因为回收成本和再处理的成本都不低。

市民呼吁:

礼盒当瘦身,实在是关键

在这次的采访中,不少市民都表示包装豪华的天价月饼如今已不多见,而其它礼品,诸如**品、酒等外表却越来越**。“包装只不过是个外表,吃的还是里面的东西,所以外表朴实一点好。价格更公道,礼盒也不会成负担。”住在花城小区的韩女士如是说。而从事个体经营的苑先生则认为:礼物拿来送人,外表的**印象很重要,但是包装也要适度,如果是绣花枕头,对方也不会真喜欢。“比如我送人螃蟹,都是用网兜的,拿取方便,过后也不占地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数人都认为外包装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产品的档次,也是心意和礼节的体现,但过于豪华却是资源的浪费,应当遏制。超过八成的受访者都表示,自己更愿意收到“简单实惠”的礼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