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明书丢失英名录里没名字

2014-09-29来源 : 互联网

9月30日,是我国**个法定烈士纪念日,大家带着对英烈的无比崇敬与怀念,寄托哀思、祭奠先人。但是在这个日子来临之际,张店区的李女士却因为自己在解放战争中牺牲的哥哥的遗骨无法迁入烈士陵园的事犯了愁。

18岁打游击时牺牲

9月28日10:30许,记者见到了李女士,谈及此事,李女士仍显得有些无奈。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哥哥如果还活着的话,现在已有84岁了。“哥哥的墓地在房镇镇东孙村,现在市烈士陵园下了通知让烈士入园,却没有他。”

记者了解到,李女士的哥哥名叫杜业艾,1930年生人,1946年入伍,参加解放战争,1948年在邹平地区一次游击战争中牺牲,当时才18岁。后来杜业艾的母亲改嫁到了东孙村,就把他的遗骨一起带到了东孙村。

李女士告诉记者,杜业艾的革命烈士证明书很早就丢了,在革命烈士英名录里又没有查到哥哥的信息,“难道这么多年的烈士称号就这么没有了吗?”李女士说,他们不想要什么东西,只要求哥哥的遗骨能迁入烈士陵园。

奔波俩月 烈士遗骨难入园

李女士称,由于她和老公都在淄博中心城区工作,基本上不去东孙村,“7月份村委会的工作人员给我打电话,说烈士将统一入陵园。”李女士说,她回到东孙村,准备给哥哥迁遗骨时,村委会的工作人员却称,杜业艾没有烈士证无法办理。

在随后的近两个月里,李女士就一直奔波着给哥哥办理这件事情,村里也给开了证明,但一直无法办理。

村委确认烈士身份

28日中午,记者来到了房镇镇东孙村,找到了杜业艾的墓。村民李先生告诉记者,那个墓地好像是上世纪70年代建的,村里的很多村民都知道。

东孙村的村委委员吴女士告诉记者,杜业艾确实是烈士。在上世纪80年代,核实过一次烈士信息,杜业艾的母亲当时已经去世,可能是在核实过程中没有给统计上。

吴女士称,按照要求,由于杜业艾原籍不是东孙村的,村里在后来上报烈士的时候,就没有报他的信息,没想到杜业艾的原籍也没有给他报烈士。李女士也找过村委,村里把情况已经上报了相关部门,如果李女士在办理过程中,需要村里提供相关证明,村里都可以给开具。如果***门调查,他们也可以给提供相关的证据、证明等。

多部门称无法办理

杜业艾原籍周村区北郊镇丰乐村村委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李女士找过村委后,他们找人核实,村里一些年纪较大的老人,有不少都知道杜业艾,也知道他牺牲的事情,由此可见,杜业艾确实是烈士,他们就给李女士开了张证明。

“但是我拿着证明到了***门,却还是不给补办革命烈士证明书。”李女士说。

随后,记者来到了张店区民政局优抚科,工作人员称,革命烈士证明书丢失是补发的,但补证的范围为,烈士直系亲属(系指烈士的父母、配偶、子女、共同生活未满十六岁的弟妹、抚养烈士长大的其他亲属)。由于李女士不是杜业艾的亲妹妹,证件目前也补办不了。

随后,记者从淄博市烈士陵园了解到,如果没有革命烈士证明书,在革命烈士英名录里没有名字的,他们不能将其迁入烈士陵园。除非有淄博市烈士编辑整理办公室出具的证明,他们可以给予办理。

淄博市烈士编辑整理办公室工作人员称,证明他们开不了,只有确定是烈士身份的才可以给建墓,核定烈士身份的事情是由优抚科来定。

淄博市民政局优抚科的工作人员表示,新评定的烈士确实由他们来负责,但是没有证件,或者英名录里没有的,他们也没法办理,“只有村里人证明是不行的,需要有一些历史的资料等,还是需要烈士编辑整理办公室提供资料。”

李女士哥哥的遗骨到底能不能迁入烈士陵园,本报记者将继续关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