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扒民警:扮白领潜伏人群 看眼神辨偷

2014-10-06来源 : 互联网

国庆长假期间,青岛各大商场、汽车站、公交线路人流如潮,不法分子也企图趁机捞一把。然而,你可能不知道摩肩接踵的人流中,就有公安机关部署在街头的反扒民警,他们时刻保护着市民的财物安全,也被称为城市中的“隐身**”。昨日,记者跟随开发区公安分局的反扒民警走上街头,体验了一把反扒生活。

经常变换装扮潜伏人群

昨天上午的黄岛汽车总站,人头攒动,开发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七中队指导员史继涛和反扒队员们身着便衣,穿梭在人流中。“国庆长假之前,分局已根据以往的发案规律对**区域做出了部署,像汽车站这种**区域实行‘防打并举’,着装民警在明处巡逻,便衣民警在暗处反扒。”史继涛告诉随行的记者。

来到公交站台,一转眼,史继涛和反扒队员们就“消失”在拥挤的人群中。对于反扒民警来说,学会“隐身”是必修的功课,他们要常常准备不同款式的帽子、背包,变换自己的装扮。

如果不是史继涛介绍,22岁的小李怎么看也不像反扒队员,他穿着鲜亮的运动服,看起来就像普通的大学生。记者注意到,另外的几个反扒队员也都有着不同的变化,有的打扮成打工者模样,有的打扮成白领,他们利用百变的造型暗中观察着车站上众人的一举一动。

扒手作案眼睛会“泄密”

“扒手不是天天能碰到,但只要我们注意观察,就一定能抓到贼。”从警17年的史继涛说,不管多高明的贼,在准备盗窃的时候,眼神中都会情不自禁地露出一种贪婪的目光。“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我们发现扒手时,就是靠看眼睛。‘贼输一眼’,一些扒窃惯犯能屡屡被我们抓获,就是眼神泄露了他们的身份。”史继涛总结,小偷有几个特征比较明显,**看眼神,小偷的眼神都是飘忽不定的,一边走一边盯着别人的口袋。第二看动作,小偷喜欢东张西望,到处寻找目标。第三看穿着,小偷穿的衣服都以暗灰色为主。

“我们一定要‘先敌发现’,如果被扒手先看见我们,他们肯定就不会下手了,有可能还会带着我们到处瞎逛、兜圈。”史继涛说。

和110联动降低发案率

就在史继涛带着队员在街头反扒时,他接到了来自开发区公安分局110指挥中心的两起警情,他根据情况立即将一组队员部署到案发现场周边。“我们和110联动,一旦哪有扒手作案,反扒队员就立马部署到那个区域,**在同一区域不会接连发案。”史继涛说,此外,他们都会每案必回访,然后调取周边监控,对发案区域和时间段进行研判,通过着装民警巡逻和反扒民警的打击,降低发案率。目前,发案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0%。

反扒工作是很辛苦的,越是周末、节假日的时候越忙。一大早起来要盯早市,上午要在车站和公交车上反扒,中午到商场、饭店附近转悠,到了晚上还要到夜市上转。“扒窃看似都是小案,但影响的都是*普通的老百姓,侵害了广大市民的切身利益,因此要严厉打击。”史继涛说。

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针对节日期间扒窃犯罪突出的特点,各区市公安分局组织专业反扒民警、派出所民警和协警力量,全力开展反扒集中行动,提高反扒工作成效。针对入室盗窃、砸车窗玻璃盗窃、诈骗等违法犯罪,组织开展针对性强、***的打击整*行动,努力**市民的财产安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