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开发区个性服务

2014-10-07来源 : 互联网

残疾人是弱势群体的主要组成部分,由于自身心理、家庭期望、社会环境等因素制约,他们的就业存在诸多问题。据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残联统计,开发区现有残疾人4000余名,残疾人登记失业率远高于正常人。为有效促进残疾人就业,开发区残联在今年 9月11日启动了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培训班,开展符合市场需求的服装制作培训项目,扶持带动20名年龄在18周岁至40周岁之间的残疾人就业或自主创业

9月23日,记者来到开发区沂蒙大姐职业培训学校,**期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培训班在这里接近尾声。通过培训,学员们学到了服装剪裁的基础知识、立体裁剪、服装工艺及工艺标准、服装整烫等“手艺”。校长魏宝云拿出一条深蓝色的男裤告诉记者,这是培训班学员制作出的**件成品服装,只用了半天时间。男裤的制作者——— 梅家埠街道庄墩村23岁的姑娘庄笑林高兴地说:“在15天的培训里,我们掌握了技术,等通过职业技能测试就可以去国人西服上班。如果选择自主创业,**还会为我们发放创业补贴,我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对于残疾人而言,实现就业,不仅仅意味着生活质量上的改变,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转变。”开发区残联工作人员王迪说,通过自食其力,能让残疾人感受到自身的价值,发挥出自己*大的潜能,真正自立于社会。

长期以来,开发区将扶持下岗失业人员、军队退役人员、被征地农民、残疾人、城乡妇女等弱势群体就业再就业,作为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推行技能培训、职业介绍、创业优惠等一站式“套餐式服务”,今年新增就业再就业2107人。

以扶持城乡妇女、下岗职工就业为例,他们在文化素质和知识技能上与社区的需求存在一定差距,为此,开发区与职业培训机构开展合作,凡是18周岁至55周岁的开发区城乡妇女都可到开发区人社局认定的**培训机构参加培训。同时积极争取上级就业专项救助资金,**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并及时发放到位。今年1至8月份,开发区累计有505人参加就业培训,846人参加职业技能培训,80人参加创业培训。同时,发放职业技能培训补贴70.43万元。

安置被征地农民一直是开发区的**工作,近几年来,开发区更是借助区域内企业不断增多、用工量不断增大的机遇,加强就业服务,及时了解被征地农民的就业情况,一方面在政务大厅设立招聘信息显示屏,每天滚动播放各用工企业的招聘信息,一方面在每个村居开设招工宣传专用栏,为被征地农民优先提供就业需求信息,优先提供就业机会,优先提供就业培训指导,引导被征地农民从“农田”走进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大门,有序融入开发区的整体建设当中。

目前在开发区的很多企业,都不乏被征地农民的身影。回头客食品人力资源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员工本身就保持着农民那种朴素诚实、吃苦耐劳的传统美德,经过企业的培养和自己的努力,他们找到了适合自己发展的平台。”

开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局副局长袁超表示,他们将着手打造民生服务云平台,在村(居)设立民生服务工作站,利用网络和视频技术,充分发挥政策扶持功能,通过群众就业直通车、社区小型招聘会、村级民生代办员等途径,把就业政策、服务和就业岗位送到群众家门口,为群众打通“就业创业绿色通道”,让他们勤劳致富,实现自身价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