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推行棚户区改造计划

2014-10-08来源 : 互联网

目前,我市文明城市的创建已步入冲刺阶段,今年开始推行的城区棚户区(含城中村)改造(2014—2016年),在创城工作占比较重要的一环。如今城区棚户区改造的进展如何?市民们又有怎样的反映?近期,记者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采访。

棚户区问题繁多居民盼早日改造

所谓城市棚户区,是指城市规划区范围内,简易结构房屋较多、建筑密度较大、使用年限久、房屋质量差、建筑安全隐患多、使用功能不完善、配套设施不健全的区域,包含城市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改造。刘大爷从小就在我市的西门大街附近生活,年轻的时候还觉得日子过的不错,可随着社会经济飞速的发展,刘大爷渐渐对自己居住的环境不满起来。为什么?环境差、房子旧、垃圾随处可见……刘大爷就很纳闷,都是在济宁市区,离西门大街很近的古槐街道就很有“城市味”,为啥到了他们那一区就**不一样了呢?刘大爷说,为此孩子们都搬出去住了,只到节假日才偶尔回来陪陪他和老伴。“如果说我们这一区块环境好、房子新,孩子们会舍得长时间不回家?真心希望我们这个地方能早点拆掉。”刘大爷的话里满含期待。今年4月,刘大爷的愿望终于成真,西门大街棚户区及其城中村,被规划到我市城区棚户区的改造范围内,让附近的居民们很是欣喜了一阵子。刘大爷的愿望眼看就要成真了,可有些盼望拆迁的居民,可就没这么幸运了。曾经有一位吉祥小区的居民拨打过本报热线,询问该小区的改造情况。当这位先生得知吉祥小区只属于老旧小区升级改造,并非拆迁改造后,他非常失望,说,“以为能给我们进行拆迁改造呢,结果竟然只是升级,其实我们小区也该拆了重建的。”

有人盼拆迁,就有人不赞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部分市民都是期盼城区棚户区早日改造,可也有些不赞同的声音。市民王大哥说,住了几十年的地方,感情很深厚,真要迁去别处,换个环境,还真不适应; 不想改造的还有张阿姨,她担心的是拆迁后,一家人住宿的问题,“真要是五六年都在外面租房子,心里还真是感觉空落落的,没家就没根。”

扶持政策给力 建优美社区不是梦

其实张阿姨的担心基本上不存在的,根据《济宁市城区棚户区(含城中村)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通知》,2014年我市城区计划改造棚户区17985户,共23个项目,计划改造面积252.59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72.84亿元。至六月底,已开工棚户区14个(含货币安置),开工建设安置房14270套,开工率79.34%。施工面积162.27万平方米,完成投资额14.53亿元。其中进展较快的项目济宁毛巾厂片区、机床厂片区、东南片区、北庄旧村丽景嘉苑、红星花园社区、金塔建安公司宿舍、常青居委北片区、太白湖新区西北、西南、东北片区已进入主体施工或装饰装修阶段;唐宁居、后营片区、史行村改造项目正进行基础施工阶段;李营街道平店村全部为货币安置。这么给力的安置,张阿姨到时候不要“乐不思蜀”了。

除了做好居民的安置工作外,城区棚户区的改造还有多种扶持政策。除了积极争取**、省奖补资金外,还加大信贷的支持力度,鼓励各金融机构按照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创新金融产品,改善金融服务,加大棚户区改造的信贷资金支持,积极参与棚户区改造;此外,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用地供应计划给予优先安排,简化供地行政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同时,对棚户区改造项目,免征城市基础设施配套等各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性基金、电力、通讯、市政公用事业等企业要对棚户区改造予以支持,适当减免入网、管网增容等经营性收费。这么给力的政策,要将我市城区棚户区改造成房屋质量优良、服务设施齐全、社区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的新型城市社区,将**是梦,也将为我市城市建设增添一道靓丽的风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