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价成潍坊景区揽客招数

2014-10-09来源 : 互联网

这个“十一**周”,九寨沟*日仅接待8000多名游客,多个知名热门景区客流量大幅下降。种种迹象表明,即将过去的“**周”,有着和以往不同的特点。今天,本报推出“假日圈——**周观察”,以山东旅游作为一个样本,试图通过现象看变化,透过表象看趋势,展现“**周”运行十几年来的发展态势和未来走向。

自1999年实行“**周”休假制度以来,国内景区接待量持续十几年保持较大幅度增长。但这一趋势在今年“十一**周”出现整体放缓的现象。记者在山东省内一些景区调查发现,长假居民出游热情总体有所降温,而门票价格开始成为决定景区客流量的一个重要因素。

泰山1日接待量近十年*次同比下降

“**周”期间,记者采访多家**景区了解到,这些景区今年未能延续往年客流量动辄百分之十几迅猛增长势头,普遍出现持平,有景区的客流量同比降幅甚至达4成。

10月2日,记者在曲阜“三孔”采访发现,游客*爱去的孔庙景区,并未出现往年拥挤的场面。当日,“三孔”共纳客77748人次,同比增长2.9%,其中孔庙29933人次,同比增长0.9%。前几年“十一**周”,“三孔”景区客流量每年保持百分之十左右的稳定增幅。

泰山景区客流量的较大增幅也已**。与2013年相比,泰山景区1日接待量下降,这是近十年来*次出现同比下降。3日、4日,泰山客流量略有增长,但幅度不大。记者3日在泰山景区采访发现,登山路上客流分布比较均匀。前两年“**周”,红门检票口、中天门分流处等节点,一度出现暂停游客进入或实行分流,今年类似情况始终没有出现。

宾馆酒店对景区客流增势放缓有着*直观的感受。10月3日晚,泰山山顶一些宾馆酒店*次出现“未住满”的情况,往年则几乎一房难求。

相对泰山、“三孔”等传统景区,一向以高票价著称的主题乐园景区,今年的感觉有点儿像坐“过山车”。泰安一家知名4A级主题乐园负责人告诉记者,得益于节前在营销宣传上下工夫,整体接待量和往年“持平”。而与其竞争的另一家主题乐园,预计单日降幅能达4成左右。

泰山管委副主任刘慧分析,全国景区接待量十几年以百分之十左右速度增加的趋势,已有部分终结的迹象,市场似乎正进入一个“拐点”。

“平价”成知名景区揽客招数

今年临沂、潍坊、淄博等地部分知名景区客流量仍呈增长态势,秘诀就是“平价”。

10月4日,记者在山东地下大峡谷、山东萤火虫水洞景区看到,两大景区购票窗口前排起了百余米长的队伍。长假前4天,两大景区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山东萤火虫水洞景区增幅甚至达50%。

潍坊临朐沂蒙山旅游区沂山风景区国庆假日游客盈门。据了解,10月1日,景区纳客8000余人次,2日、3日、4日平均过万人,3日更达到1.4万人次。临沂沂蒙山旅游区蒙山景区客流增幅较大,主景区龟蒙景区10月1日—5日增幅达45%。另外,门票50元的临朐3A级景区石门坊,国庆以来客流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

在临沂沂水、沂南,潍坊临朐等新兴的旅游特色县,均有景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客流量出现40%—50%的大幅下降,有的景区甚至到其他景区派发门票来营造人气。

今年“**周”期间,临沂、潍坊等地景区之所以能延续以前的客流增势,其中重要的原因就是“平价”。

记者统计发现,“山水圣人线”的曲阜“三孔”、泰山、太阳部落、泰山方特、泉城欧乐堡、泉城海洋极地世界六大景区(注:“三孔”为3家景区,此处按通票算)平均票价超过170元,**海岸线的青岛海底世界、青岛海昌极地海洋世界、烟台蓬莱阁、蓬莱海洋极地世界、威海刘公岛、南山等6大景区,平均票价达140元,部分景区门票超过200元。而临沂蒙山、山东地下大峡谷、山东萤火虫水洞、天上王城、临朐沂山、石门坊等6家景区,门票均价70元,无一过百。

在山东地下大峡谷游玩的东营胜利油田职工于先生接受采访时说,景区票价在100元—150元还能“勉强接受”,150元以上就“非常犹豫”,超过200元就不会考虑了。

游客出游脚步变慢,客流高峰延后一天

游客观念和出游习惯的改变,在今年“十一**周”里也比较明显。

山东龙冈旅游集团营销部总监孔杰注意到,今年到景区游玩的游客,时间选择上普遍滞后。往年,停车场上午8点就会达到客流高峰,今年则推后到9点才出现。当地一些景区都出现类似情况。

沂水、沂南一些假日里“一房难求”的酒店、宾馆反映,游客出门游玩的时间平均滞后约一小时。

孔杰说,往年多数游客到沂水旅游,希望一天之内看三四个景点,他们今年调研发现,很多游客的期望值就是只玩一两个景点。今年“**周”游客的出游脚步明显变慢,旅游市场的秩序更加平稳、舒缓。

游客“黏家”还体现在长假的出游时间安排上,据一部分景区反映,往年10月1日,景区迅速出现客流高峰,今年则不然,相当一部景区出现客流同比下降的情况。相应的,客流高峰时间由往年的2日、3日,向4日、5日延后,在一定程度上显示游客错时出游意识。

山东省旅游局信息中心主任闫向军认为,“‘**周’实行十几年,此前都是3日进入客流高峰,今年却出现在4日。”客流高峰的延迟与节前的宣传引导有一定关系。山东大学旅游系主任王德刚教授认为,长假旅游接待增势是否已出现“拐点”,不能只看传统热点景区,得看总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