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政策缩小城乡医疗差距

2014-10-09来源 : 互联网

“小病扛,大病挨,病危才往医院抬”、“脱贫三五年,一病返从前”曾经是农民看病的真实写照。但是自从有了新医改,这一切,正在悄然变化。新医改执行以来,基层医疗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各项惠民政策的开展,逐渐缩小了城乡医疗服务差距,均等化服务模式逐渐**开来,各项举措也真正意义上让基层群众能够就近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实现“小病在基层、大病进县城”的就医新格局。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是医改的真正目标。因平时对医疗改革的很多政策没有去研究过,所以今天我就就医环境、服务体系、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医疗**新模式讲一讲医改的新变化。

基层医疗舒适的就医环境。宽敞明亮、井然有序的环境感觉舒适,走廊上一尘不染,**的可调式病床和冷暖空调,很难想象,这里只是普通的镇街卫生院医疗环境。花*少、离家近,越来越多的农民群众安心留在基层卫生院*疗。而从前,因为受医疗设备的限制,村民要看病,必须一路颠簸挤上乡村班车,到很远的县城医院看病。近几年来,国家投资为每个镇街新建了门诊大楼、住院大楼,添置了一批先进医疗设备,乡村医疗卫生条件翻天覆地地变化,配备了超声经颅多普勒血液分析仪、动态心电图机、静息心电图机、彩超机、血液分析仪、尿分析仪、电解质分析仪、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和DR数字X线机等一些先进的*疗设备,**年的时候县医院都没有这些设备。而现在作为普通的基层卫生院可以具备这样的条件,糖尿病、高血压等一些难*疗的病都可以开展,老百姓拍手叫好。真金白银的舒适的*疗环境和先进的*疗设备,使得越来越多的基层群众“病有所医”,这是医改新政带来的新变化。

基层医疗服务体系优势凸显。新医改以后,基层医疗服务模式渐趋成熟,患者就诊后续服务更趋完善,医疗就诊更具**,实现了基层医院信息及资源的共享,提升了医疗机构卫生服务能力。基层卫生院可以通过对症*疗,甚至是“网上会诊”,将病人的病情及辅助检查的结果传给上一级专科**进行集中*疗,还可以与上一级医疗中心**共同商讨*疗方案,解决病人的看病难题。*疗方法和*疗情况可以实现信息共享,出院后的病人只需携带病历可在基层卫生院进行后续*疗与康复指导。乡医每季度还会给病人提供用药指导、健康教育病等服务。基层卫生院也会定期对其进行电话随访,了解跟踪*疗情况,这些措施凸显了基层医疗服务网络体系优越性。再者,在医疗报销方面,以前看病,医药费偏贵,现在不出基层医院,也用不了几个*,就可以轻松报销70%和90%,医生不但服务周到,而且看病也非常仔细,一出院结账*就可以到手。医疗服务体系一环扣一环,这是医改新政带来的新变化。

基本药物制度为患者就诊“减负”。基本药物制度就是对基本药物目录制定、生产供应、采购配送、合理使用、价格管理、支付报销、质量监管、监测评价等多个环节实施有效管理,通过化繁为简、变贵为便、变散为聚的方法,尽可能的满足群众的卫生**需要,在任何时候均能提供足够的数量和适宜的药剂,打造人民群众能够承受得起的药品价格。基层卫生院严格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推行“阳光用药”制度,坚决执行网上药品采购,全部实行零差价销售,大大减轻了患者的就医负担。同时不断加强对基本药物不良反应监测管理,及时规范医务人员正确使用基本药物,对发生严重不良反应的药品及时有专人反馈信息,并按《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和监测管理办法》上报,保证群众基本用药安全。药品零差率销售政策的实施,这是医改新政带来的新变化。

基层医疗建立疾病预防**新模式。以前农村流行这样一句话:小病要扛,大病方*。“新医改”彻底打破了基层“*大于防”的传统观念,将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作为一个重要内容进行投入和建设,通过对重点人群的预防和筛查,建立起一个以疾病预防和早发现、早诊断、早*疗为基础的医疗**模式。近年来,我国陆续开展“疫苗查漏补种”、“为农村育龄妇女孕前和孕早期免费补服叶酸”、“建设无害化卫生厕所”、“居民健康档案”、“慢性病人管理”、“65岁以上老人健康体检”和“精神病人正规管理”等众多项目,极大的提高了基层疾病的阻断率、发现率和管理率。新医改后,基层医疗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对以乡镇卫生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基础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行体制、机制改革,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逐步纳入国家管理体系,由政府直接进行管理,确保了基本医疗服务的公益性。它在极大程度上解决了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同时也建立起了以防病为主的医疗**新模式,极大地降低社会医疗资源的总支出,并通过市场化模式解决了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的难题。基层医疗疾病预防**新模式的建立,这是医改新政带来的新变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